善行义举 可存银行

2021-04-12 07:30:3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芦懿 刘源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芦懿 刘源) 4月11日,宁波市镇海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张金戈带着维修工具,来到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新三宝服务社参加志愿服务。他刚准备好工具,附近的居民们就陆续拿着热水壶、收音机等来到服务站维修。

  近日,镇海区民政局联合中国银行镇海分行一起开展“时间银行”公益平台签约仪式,设立了以互助养老为特色的“时间银行”,张金戈就是“时间银行”的首批“储户”。

  “我接收到‘新三宝’的服务需求后,就可以到这里来提供维修服务。”张金戈说,从4月1日开始,他的银行储蓄里就多了一个“账户”,存的不是人民币,而是“时间币”。

  据了解,镇海的“时间银行”通过政策设计,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者为有需求的高龄老年人,提供家政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同时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和储存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存入其“时间银行”账户,以便将来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

  新三宝服务社是集区域性居家养老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义工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新三宝服务社党支部副书记郭旭峰表示,“时间银行”存储的是志愿者们奉献爱心、进行义务服务的时间。而当他们需要帮助时,曾经存储的时间便可以像从银行里取款一样提取,用于换取等值的养老服务。这使得志愿服务得到良性循环,也彰显爱心服务所带来的温暖回报。

  截至目前,镇海区已确立首批试点服务点,25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加入了“时间银行”,近万名老年人被纳入首批试点服务对象,400余名志愿者注册加入“时间银行”。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