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四家甬企上榜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

字体:
—2022—
06/30
11:14:04
2022-06-30 11:14:0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乐骁立

  近日,《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2022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包括均胜安全(第44位,总部在美国)、敏实集团(第82位)、宁波拓普(第90位)、均胜普瑞(第92位,总部在德国)4家宁波企业在内的10家中国企业上榜。

  培育出4家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并有7家百强企业在甬设厂……作为新兴的东方汽车城,宁波已实至名归。

  四家甬企跻身全球百强

  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前5名依然是博世、电装、采埃孚、麦格纳国际、爱信精机。全球也仅有这5家企业2021年营收突破300亿美元。

  在入围的中国企业中,营收最高的是延锋汽车,2021年营收137亿美元,也是中国唯一营收超百亿美元的企业。

  宁波企业排名最高的是均胜安全,位列全球第44位,去年营收突破50亿美元,是宁波唯一突破50亿美元大关的企业。

  均胜安全其实是一家强强组合的“变形金刚”。2016年,均胜以9.2亿美元完成对美国KSS的收购。并购后,2017年5月、11月,均胜分别向KSS增资3000万美元、1.5亿美元,主要用于对主动安全产品中的智能驾驶资源进行整合,同时进行全球扩张,形成中国、韩国、美国三大研发中心。2018年4月,均胜又完成日本高田的收购,继续扩大汽车安全业务的版图。

  整合KSS、高田后,均胜安全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供应商。2020年,其在全球汽车安全行业的市场份额达30%,仅次于市占率约40%的全球龙头企业奥托立夫(位列今年百强榜第30位)。

  据了解,全球汽车安全行业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奥托立夫、均胜安全、采埃孚安全三家企业占到全球近90%的市场份额。

  均胜普瑞也是均胜旗下的企业,由均胜2011年并购德国普瑞而来。从这起并购开始,均胜也由传统汽配转入汽车电子领域。均胜并购普瑞后,整合大量包括HMI、车联网及BMS在内的优质业务,切入包括宝马、奔驰等全球客户座舱系统配套体系。

  2021年7月,均胜普瑞围绕智能座舱与华为开展合作。借助华为鸿蒙的优质生态系统,以及均胜自身超强的智能座舱软硬件一体化配套能力,均胜普瑞有望进一步向华为HI产业链渗透,持续扩大智能座舱产品份额。

  敏实集团是台商秦荣华1992年在宁波小港工业开发区创办的企业。经过30年发展,其已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去年,敏实集团营收达22.09亿美元,目前市值252亿港元。

  近年来,敏实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6月20日,敏实集团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宣布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法国成立一家生产电池盒的合资公司,并向雷诺旗下各工厂提供产品。

  据了解,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承载及保护单元,电池盒采用铝挤出、铝冲压、铝压铸等多种材料复合,结合焊接、胶接、铆接等各种连接技术,对电池起到密封、散热和安全防护的作用,是高科技电动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车辆的耐用性和安全性起着关键作用。

  而今年3月,敏实集团在塞尔维亚洛兹尼察的新工厂也已经开业投产。

  拓普是今年首次入围全球零部件百强,去年营收达114.6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29日收盘,拓普市值达716亿元人民币,是宁波A股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企业。

  成立于1983年的拓普已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近40年。目前,拓普主营底盘系统、车身轻量化、智能底盘电子、座舱舒适系统、热管理系统、内外饰系统等6大产品,紧跟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新趋势,拥有全球乘用车轻量化电子底盘核心零部件系统大规模量产经验。

  今年5月,拓普2025战略新工厂——铝副车架第四工厂开工奠基,其坐落于拓普宁波杭州湾制造基地,占地面积120亩,设备投资约7.5亿元,土建工程约3亿元。该工厂具备整体式和分体式铝副车架生产所需的制芯、铸造、焊接、机加等全套工艺和生产设备,2023年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60万套铝副车架的生产能力。

  而去年末,拓普集团首个空气悬架系统工厂也在前湾新区落成,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计划近期投产,主要用于空气悬架的生产制造。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量200万只空气悬架,满足每年50万辆车的配套。

  事实上,根据入围门槛7.97亿美元(约50亿元),宁波可入围全球百强的企业还有宁波继峰(2021年营收168.32亿元)、宁波华翔(2021年营收175.88亿元)等企业。

  主办机构表示,在参与百强榜评选时,供应商需要提供公司名称、总部所在地、联系方式以及相关数据。因此,部分规模较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没有上榜,或许是因为没有提交相关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博世、佛瑞亚、博格华纳等国际巨头,延锋、北京海纳川、中信戴卡、德昌电机等国内巨头,在宁波均设立了工厂。

  弯道超车抢占新赛道

  去年,在缺芯和全球疫情影响下,宁波汽车产业依然完成了超2700亿元的产值,增加值762.7亿元同比增长10%;今年前5个月,宁波汽车产业完成产值1178亿元,同比增长1.4%。而5月环比增幅更是高达47.8%。宁波汽车产业已快速走出疫情阴霾。

  宁波汽车产业能够在多重挑战下依然保持较好势头,主要原因是,宁波车企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年快速转入“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赛道,还兼具高端化的特性。

  除均胜、拓普、旭升、松原、卡倍亿等不少原本就投入大量“兵力”在“新四化”赛道的宁波企业外,华翔、圣龙等原先在传统汽车领域深耕的宁波企业,目前也大举进军新赛道。

  在6月28日宁波集中开工的115个重大项目中,也有不少“汽车新四化”项目——韵升电驱动及装备研发生产总部项目(海曙);年产300台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高端专用装备项目(江北,澳玛特智能装备);年产300万套电子换挡系统新建项目(江北,宁波高发);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及车身轻量化结构件制造项目(鄞州,华朔科技);汽车智能光电系统及研发中心项目(前湾新区,福尔达智能科技);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前湾新区,吉利控股);菲仕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新建项目(北仑)……

  目前,宁波规上汽车制造业企业超800家,其中80家左右企业主导业务属于新能源,其他企业新能源业务比重也不断提高。而在三电产业(电池、电控、电机),宁波更是高手林立。可以说,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已基本转入“新四化”赛道,在新的市场形成了矩阵优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