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打造海外人才“引留用”最优生态圈

字体:
—2022—
09/19
08:04:34
2022-09-19 08:04:3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凯凯 通讯员 王虎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坐拥开放、制造两张“金名片”的宁波,向海外英才递出又一张“邀请函”。记者从宁波市科技局获悉,日前,我市海外工程师系列政策迎来“扩容”,放宽企业须中资控股50%的条件,将“橄榄枝”伸向更多外资企业的海外人才。

  “早在2009年,我市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宁波市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暂行办法》,自此拉开十余年的海外人才‘引留用’攀高序幕。十余年的政策迭代、环境优化、产业升级下,宁波已发展成为海外人才大展宏图的‘新高地’。”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负责人说。据统计,近10年间,我市累计引进海外工程师2000余名,推动企业直接新增产值超500亿元。这些海外工程师广泛活跃于宁波制造、教育、商贸及服务业,推动宁波产业技术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海智赋能”的最佳案例。2014年,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在德国邂逅了深耕自动化研发和技术领域近20年的史蒂芬·阿曼。一拍即合的双方回到宁波,在白纸上绘蓝图,最终培育出均普智能这一智能制造领域的“后起之秀”。

  伴随海外工程师史蒂芬一同来到宁波的,有广阔的海外“朋友圈”,也有内化于心的理念和态度。在史蒂芬的推动下,2015年,当时仅有50名成员的均普智能拿下了第一笔外部订单,来自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龙头博格华纳。此后,史蒂芬更是以其先进的机械设计和技术方案,为企业争取到了总值超过5000万元的订单。回顾“命定相会”后的这8年,史蒂芬感慨宁波制造业从“卡脖子”到“掰腕子”的大步跨越,也赞叹宁波日渐精细的城市风貌与营商环境,“这座城市让我有归属感。疫情当下,我会继续带领团队成员苦练内功,强化技术引进与革新,传授经验与理念。”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不断完善的海外人才生态链与扶持政策,让像史蒂芬一样的海外工程师与宁波“双向奔赴”——为了确保海外人才引进“不惟学历看能力、不惟职称看技术、不惟资历看业绩”,我市将海外工程师的界定权交给市场:企业聘请的年薪达到一定水平,政府就认定其为宁波的海外工程师,市、区两级给予适当补助。此外,在出入境便利、人才金融、人才安居、医疗保障等“关键小事”上,宁波也毫不含糊,力求以“娘家人”的姿态将服务做好做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工程师;海外人才;智能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坐拥开放、制造两张“金名片”的宁波,向海外英才递出又一张“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