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宁波西枢纽计划推进实施25个项目 总投资约1300亿元

字体:
—2023—
02/06
09:21:04
2023-02-06 09:21:04 来源:海曙发布

  2月4日下午,在2023年海曙优商招商大会上,一直以来备受各界关注的宁波西枢纽开发建设情况惊艳亮相,在展现海曙未来产城发展前景和发展实力的同时,也向外界发起到海曙创业创新发展的热情邀约。

  宁波西枢纽位于宁波城市几何中心,是服务宁波、服务全省、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枢纽性工程,是宁波重塑都市空间、完善都市功能、优化都市品质、提升都市能级的龙头牵引性工程,是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标杆工程、典范工程、精品工程、百年工程。

  西枢纽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8.3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一核两片十板块”总体格局。“一核”即为空铁枢纽核心,打造世界级枢纽群第一层级的空铁枢纽,预计2050年航空客运量7000万人次/年、货运量300万吨/年、铁路客运量1.5亿人次/年;“两片”即枢纽北片区和南片区;“十板块”除空铁枢纽核心板块外,枢纽北片打造时尚文化、产城融合、临空智造、智慧物流、品质生活五大板块,枢纽南片打造会展商务、水乡生活、生命健康、发展预留四大板块。远景规划人口约70万。

  去年,随着三个先导工程开工建设,宁波西枢纽开发建设走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考虑枢纽地区为货、为产、为人的服务需求,宁波西枢纽工程以枢纽本体为依托,以航空物流为先导,坚持“空间聚势、产业聚能、服务聚焦”,围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时尚经济三大新兴业态,积极打造“四高四新”产业格局。“四高”即高流量的临空经济、高能级的总部经济、高端化的服务经济、高溢出的会展经济,“四新”即航空新物流、数字新经济、生命新智造、时尚新消费,全力推动产业融合,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全球资源配置枢纽重要节点、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都市大枢纽,高水平高效率打造世纪大工程。宁波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副主任汪琳介绍,2023年,宁波西枢纽计划推进实施2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包括1个核心项目、6个枢纽配套项目、8个市政项目、10个产城融合项目。

  1个核心项目。即空铁一体的主体工程,总投资560亿元,包括机场航站楼、铁路站房、地下工程、南北交通中心等建设内容,计划12月底前开工建设。通过空铁一体的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走出西枢纽建设最为关键、最具标志性的一步。

  6个枢纽配套项目。交通项目3个,即绕城高速改建工程、秋实快速路工程、交通先导工程,总投资174.2亿元。水利项目3个,即水利先导工程、机场北河西段河隧一体化工程、机场南河河隧一体化工程,总投资53.2亿元。

  8个市政项目。主干道路项目6个,即南门户区两横一纵3条道路、北临空区集古路、阳光路、薛家路3条道路,总投资64.2亿元。管廊管道项目2个,即综合管廊建设工程、绕城高速横街至朝阳段城市高压燃气管道迁建工程,总投资7.1亿元。

  10个产城融合项目。产业发展项目3个,即宁波国际智造中心、宁波国际博览中心和宁波商贸西枢纽物流中心,总投资282亿元。民生保障项目2个,即2个保障房项目,总投资79.6亿元。房产开发项目5个,总投资109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枢纽;宁波;投资;先导工程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