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流浪地球2》《三体》热播 科普类书籍借阅“火”了

字体:
—2023—
02/13
10:19:43
2023-02-13 10:19:4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徐幼蕾 徐立栋 王余晨寅

  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创意黏土画创作。(沈孙晖 徐幼蕾 摄)

  近段时间,《流浪地球2》《三体》等国产科幻影视剧热播,点燃了青少年学生对科普类书籍的阅读兴趣,带来了一波借阅热潮。

  昨天,记者来到镇海培菊图书馆,获悉近一个半月来,该图书馆科普类书籍借阅量已有500多册次,借阅数量较往年同期提升六成以上,其中科幻文学小说借阅比例也有大幅提升。

  “科普类书籍的借阅群体以学生为主,近期也有不少成人来咨询借阅相关书籍。”图书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流浪地球》《三体》等影视剧原著更受热捧,不同版本均为借出状态。

  在儿童科普类借阅专区,市民武女士正陪孩子阅读立体书《太空》。“孩子四岁半了,比较喜欢看宇宙、太空等内容的图书,她还让我讲电影《流浪地球2》中地球发生了什么。”吴女士认为,带孩子了解科普知识,在心里种下一颗启蒙的种子,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

  在该图书馆一楼的活动中心,当天正在开展一场圆梦外太空主题的创意黏土画活动。孩子们动手描绘心中的太空场景,称以后想乘坐宇宙飞船飞往太空遨游。

  “像这样的主题活动,图书馆每周均会组织。我们根据近期书籍借阅量,特别安排了太空主题活动,下午还为太空迷们准备了一场嫦娥工程的讲座。”该图书馆副馆长周晓卉说。

  资深天文航天爱好者、宁波天文讲师团成员、CMMO全国流星监测网成员张亮表示,青少年阅读科普书籍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维边界,让他们产生对未知宇宙的向往,激发对人类未来的思考,更好地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爱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阅读;科普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