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地铁晚上8点后及法定节假日免费坐 政策将持续到6月30日

字体:
—2023—
02/16
10:55:02
2023-02-16 10:55:0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这两天,“宁波地铁免费”的消息刷爆了宁波人的朋友圈,也让不少长三角其他城市的网友直呼“羡慕”。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日前宣布,自2月13日至6月30日,每天20时后及法定节假日全天,宁波地铁1-5号线全线网免费,搭乘地铁不必购票,不必刷卡,不必扫码。6月30日前的法定节假日具体为:清明节(4月5日)、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3日)、端午节(6月22日至6月24日)。

  免费政策实施后,夜间客流量增多了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傅孝倦告诉记者,2月13日地铁免费当晚,他就去坐了一次。“我坐的是1号线,从舟孟北路站到海晏北路站,时间在晚上九点左右。乘客相比以前略有增多,但总的来说还是有些空。”昨晚,他再次乘坐这条线路出行,发现客流量比前两天明显增多了。

  目前,宁波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5条,总运营里程约185公里,共设车站127(含重复)座。然而,人气不旺,一直是困扰宁波地铁的难题。据宁波晚报报道,2022年1月至2月,宁波轨道交通的客运量排在全国第20位,地铁进站量仅为上海的十二分之一、杭州的三分之一、长沙的二分之一。

  宁波地铁为何坐的人少?一般认为有以下原因:一是此前的疫情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还没有彻底调整过来;二是宁波的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服务型经济还不够发达,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度不够;三是宁波地铁尚未成网,很多地方还去不了,市民宁愿乘坐公交车或自驾车出行。

  对于此次宁波推出的地铁免费政策,傅孝倦十分认可。“地铁免费,看起来政府是亏钱了,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他认为,随着地铁免费政策的持续,坐地铁的人会越来越多,也会逐步改变老百姓的出行习惯,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让利于民,还能促进夜间消费

  此次宁波地铁免费,时间跨度长达四个多月,范围覆盖全市所有线路,力度之大,十分罕见。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背景下,宁波为拉动经济、促进消费使出的“绝招”。

  今年初,宁波市政府印发《“双促双旺”促消费稳增长实施方案》,计划开展消费恢复提升、服务消费提升等十大硬核提升行动。其中提到,宁波地铁采取“绿色出行,助力消费”免费乘车措施,助力推动夜间和法定节假日经济发展活力,为宁波“促消费、稳增长”助力赋能。

  对这一政策,许多宁波市民都给出了好评:“2月14日是情人节,晚上我跟朋友坐地铁出去玩,发现车上的人比之前多了不少,很开心!”家住鄞州区的小张说。“我们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依托地铁出行的年轻人。今年春节期间地铁也是免费乘坐,为我们人气回升助力,日均营收也在稳定上升。”在东鼓道商圈开店的罗良宁说。

  “许多城市的地铁原本就需要政府支撑补贴、亏本运营,如今免费让大家多乘坐,不仅让利于老百姓,还能促进夜间消费。”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何建华认为,宁波地铁免费能够起到改变市民出行习惯、吸引外来人群的好感、契合绿色出行发展趋势、提高地铁非高峰时段利用率等多种作用。

  免费政策实施后,昨晚8点半左右,宁波地铁1号线客流明显增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铁;宁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