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95后”姐妹花:高压线上的巡行

字体:
—2023—
03/08
09:53:57
2023-03-08 09:53:5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苟雯 通讯员 赵琴 叶琪

  张星汝在巡线中。(苟雯 赵琴 摄)

  3月6日,宁波北仑五盟村。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职工张星汝和袁楠正坐在离地36米的电线上稍作休息。

  灰色的工装、黑色的胶鞋、扎好的头发别进了黄色的安全帽里……

  如果不说,从地面向上看去,很难发现这是两名“95后”女孩。

  在500千伏一春线68号塔上,她们和其他同事一起在高空“走钢丝”,紧固线路上的间隔棒,消除隐患。

  从入职到娴熟地在电线上完成任务,她们只花了两年时间。

  1996年出生的张星汝,2021年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和比她小两岁毕业于青海大学的袁楠,一起入职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成为电网女职工。

  张星汝说,她所在的输电运检中心负责宁波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日常运维和检修,可以说宁波地区的电网“大动脉”都需要她们守护。

  从入职到现在,张星汝和袁楠少说已经爬了五六十座铁塔,高度从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

  起初,她们并不像现在这样熟练。“当时完全是赶鸭子上架。”回想起第一次上塔,张星汝笑着说,“塔上的脚钉差不多一指粗细,虽然我知道踩上去是安全的,但越往上爬,心里就越慌,两腿忍不住发抖。”

  因为欠缺经验、体力消耗快,到十几米的平台后,她要休息一阵才能继续往上爬。

  而这,只是第一道考验。

  对输电一线人员来讲,上塔是第一步,在高空检查导线是否损伤,金具是否松动才是更大的考验。

  “在高空,导线会随着风向和我们走动的频率摆动,需要随时调整身姿才能保持平衡。”袁楠解释,这不仅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更需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平衡力。

  为了熟练掌握这项技能,张星汝和袁楠没少吃苦。在新员工培训的一年多时间里她们和铁砣子“硬碰硬”,手上、脚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经过一年半训练,现在的她们已经游刃有余。

  在这背后的付出一点也不少。

  今年春节,张星汝没有在除夕回到湖南老家,反而是在镇海澥浦镇大岙村的山里巡线。输电运检中心所辖65%的线路都经过山区,甚至是无人区。用她自己的话说,“躲不了泥,避不开树”是常态。而且这样一次巡线要花上七八个小时。

  “这样的山路已经很好了,每次雨雪天,山道就淹没了,只能小心翼翼试探着走。”她说。

  虽然也曾被问过,为什么要选择走山路巡线、和高压线“打交道”的工作,张星汝和袁楠的回答总是很坚定。

  “爬塔虽苦但教会我勇敢坚强,也让我们明白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她们说。

  目前,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有一线职工80人,其中4名是女性职工。

  她们的身影,出现在山区里、铁塔上和电力线路间,值得被看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女性;力量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灰色的工装、黑色的胶鞋、扎好的头发别进了黄色的安全帽里……如果不说,从地面向上看去,很难发现这是两名“95后”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