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探营宁波超级“大冰柜” 超低温冷库如何极速锁鲜?

字体:
—2023—
03/22
09:08:55
2023-03-22 09:08:55 来源:宁波晚报

  3月21日中午,雨后初晴。

  东江、剡江、奉化江三江交汇处,三幢10万吨级冷库一字排开,宁波最大的冻品交易市场已进入工作状态,满载食品的冷链车纷纷停靠卸货区,叉车穿梭,装卸繁忙,这座超级“大冰柜”已开始“吞吐”来自四面八方的速冻方便食品,将为宁波市民端上琳琅满目、品优价稳的美食大餐。

  据了解,宁波市商贸集团下属宁波五丰商贸冻品交易市场将于3月29日亮相,进入试运营状态。记者提前探营这一宁波城市超级“大冰柜”。

  将提供宁波最低温的锁鲜服务

  “哇,地面结了一层霜,好滑!”“好大雾气,好冷!”

  在-18℃的26号冷库,记者先穿过冷气风幕,雾气弥漫,一阵寒意扑面而来。

  冷库里的冷冻食品外包装上结着一层“白霜”,用手一碰有滑滑的感觉,地面也可滑行。货架上陈列堆放着虾滑、手抓饼、北极甜虾、菲力牛排等各类速冻食材。

速冻方便食品

  “我们市场配备10万吨级双向冷库3幢,每幢4层,有24部货梯运输货物。温度段主要有两档,一是-18℃的恒温库,二是-45℃至-60℃的超低温冷库,将提供宁波最低温的锁鲜服务,可满足帝王蟹、金枪鱼、三文鱼等进口高端水产的需求。”市场冷库主管王凌介绍。

  超低温极速锁鲜,是个什么概念?王凌说,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水产品来自数千公里外的海域,但水产风味基本保留了刚起捕时的鲜度,奥秘就在于超低温冷链技术——超低温技术能将刚捕捞上来的海鲜瞬间锁住鲜味,同时有效杀菌,食品解冻后还能保持鲜美口感。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宁波百姓对于进口深海水产品的需求增长迅猛,而冻品市场的超低温冷库恰好满足了这一市场需要。

  速冻食品迎来“高光”时刻

  众所周知,速冻方便食品具有方便、卫生、营养、经济等特点,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型加工食品,后迅速发展,逐步普及。到了上世纪90年代,速冻方便食品的产量和销量在发达国家如美国已占全部食品的50%以上,逐步取代罐头食品的首要地位。

  在国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宅经济”的发展,速冻方便食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据统计,我国餐饮行业规模超过4万亿元,其中食材成本约占30%,冻品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接近10%。但冻品行业上下游分散,销售、物流和仓储成本居高不下,存在巨大的整合空间。

  在宁波,目前宁波五丰冻品市场的摊位招商率已超过七成,安井、伊利、海霸王、正大等国内知名冻品企业纷纷入驻,从中不难看出冻品市场的红火程度。冻品交易市场从2020年9月开始施工,2022年底竣工验收。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占地240亩,是以禽畜类、水产类、预制菜等冷冻产品为主的全冷链、仓储一体式交易平台。在市场内,记者看到ABCD四大区域标识,业态将覆盖冻品、干货、预制菜等,预计可容纳商户超560户,配备3000余个停车位。

  宁波五丰冻品市场航拍图

  作为首批入驻的大型供应商,安井冻品单体储备供应冻品达2000平方米。安井冻品宁波总代理负责人包洁表示,公司非常期待市场综合型仓配一体化模式,市场旁边就是宁波最大“菜篮子”,有利于打开多渠道销售。

  “相对于网上平台,我们线下实体店会更具价格优势,而且冷库近在咫尺,供货完全无忧。”市场商户林锦沛表示,他看好速冻食品市场的前景,火锅食品、预制菜、烧烤类等深受青年消费者的喜爱,他希望借助市场业态多、品类全、一站式服务的优势,助推更好地发展。

  “海陆空”三方面发力

  打造冷链硬核力量

  冷链物流是物流行业的“明珠”,正迎来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据记者了解,拥有全球第一大港的宁波,是国家“四纵四横”冷链物流大通道的东部重要节点,近年来发力打造国际冷链供应链枢纽港,力争跻身全国冷链物流的“第一梯队”。2022年,宁波梅山片区、奉化片区的冷链物流项目入选“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录。

  “宁波将从‘海陆空’三方面发力,打造冷链硬核力量。”宁波市商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主要是通过宁波舟山港和梅山冷链平台,加大冷链商品的进口量,提升“全球购”的数量与品质;“空”主要是通过宁波西枢纽的空港通道;“陆”指通过宁波五丰冻品市场,作为主要销地市场,将辐射舟山、台州、绍兴等周边地区。“海陆空”联合发力,从更大层面上看,将辐射、助推长江经济带冷链大通道和长三角都市圈冷链物流的高质量发展。

  忙碌的交易市场

  据了解,梅山国际冷链项目一期预计于2023年底建成并投用,整体项目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达产后,宁波有望成为全国“第四大”冷链枢纽港。今年3月底,宁波五丰冻品市场试运营,将打造省内居前、全国一流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中心。

  冻品交易市场起航在即,将带来哪些优选好货?能多大程度提升市民餐桌的丰富度、便捷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冷库;方便食品;交易市场;物流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冻品交易市场起航在即,将带来哪些优选好货?能多大程度提升市民餐桌的丰富度、便捷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