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仙霞山,古道边惜别百年松
2019年12月02日 05:02: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初冬时节,衢州江山市保安乡仙霞古道格外凄美古朴。

  古道边,一棵姿态酷似黄山迎客松的古松已经枯黄。北风过处,片片枯死的松针飘落在古道上。

  这棵松树的生命定格在215岁,因为树冠姿态优美,它曾被誉为仙霞古道上最美松树。

  要了它的命的,是一种叫作松材线虫的害虫。昨日,江山森防站站长余良水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称,“当地居民多次想让这棵松树作为标本,但为了防止松材线虫扩散侵害其他松树,只能砍伐后做无害化处理。按照松材线虫的活动规律,这棵树最迟将在明年3月31日前从古道上消失。”

  千年古道上的地标

  游子们的乡愁记忆

  保安乡离江山市区大约50公里左右。连绵不绝的仙霞山脉,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千年古道,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曾在这里屯兵打仗。当地人普遍认为,古道从村头的一座叫“慕仙桥”的石拱桥开始——这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石拱桥,桥下是一汪清泉,常常有白鹅在其中嬉戏。

  在石拱桥的一端,就矗立着这株被誉为“衢州最美树”的松树,这棵215岁高龄的松树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心中的地标了。

  如今,松树已死,但依然可见昔日雄姿。

  合抱的树干上巨大的树冠向外延展,姿态酷似黄山迎客松,在不少当地人的心中,它甚至“比黄山迎客松更有味道”。

  年近花甲的老姜和当地居民一样,没事总爱在这里走走。这里曾是老姜童年时嬉戏的乐园。儿时的他常常在河边抓鱼摸虾,也会偶尔爬上松树和小朋友捉迷藏,但上树后总会被父母一阵责骂……村民们不允许孩子们伤害这棵树,这棵树的存在已经全然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每逢佳节,居民们会在树下焚香烧纸怀念逝去的亲人。

  古树也是外出的游子的乡愁记忆,每次回乡必去树下打卡。当地居民给在远方打拼的亲人寄照片,有一张一定是在松树下的留影。

  专家参与救治4年

  最美松树宣告寿终

  原来,早在2015年9月,当地林业部门就发现,古树上有几根松枝枯死了。当时,就有工作人员怀疑是松材线虫病,但取样检测后,并没有发现。

  江山森防站站长余良水深知这棵树的价值,不敢大意,多次和同事跟踪检查。

  2105年12月,大家了解到省内已研发有松材线虫病免疫剂,且在推广,就请相关公司为这棵古松打孔注药10支。注药后,经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春秋两季检查,这课古树均未发现有新的枯死现象发生。

  2018年11月,当地报告,这棵松树再次出现小松枝松针枯死。森防站给了免疫剂,当地安排注药30多支。

  今年7月中旬,当地报告,大枝条上大量松针萎蔫,树体生长异常。森防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后,觉得有可能得了松材线虫病,认为有必要请省专家会诊,同时将情况报告给省林业局森防总站和国土绿化处。

  8月下旬,省森防总站省林科院专家到达现场,经取样检测,确定为松材线虫病危害。

  10月上旬,省农林大学教授等专家试图抢救,但诊断后认为,古松已经枯死了,“我们已经用尽全力去抢救了,但是树和人一样,都有生命周期,只能说遗憾了。”余良水说。

  当地居民申请

  作为标本遗留

  当地居民得知松树已死亡的消息后向政府建议:将松树作为标本保留在石桥边,如果有技术,就让它一直矗立在仙霞古道上不让其离去。

  保安乡政府将民众诉求转给林业部门,林业部门的答复非常肯定:无法救治和保住主干,只能在安全期(10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进行除害处理。这是因为,难以确保松树体内寄生的松褐天牛,不携带松材线虫羽化飞出传播病虫害的可能,所以应予除害处理。同时,死亡的松树在自然环境下易腐烂,砸到人损失更重,应予伐除。

  余良水说:“古松枯死,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被称为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的残酷无情。古松坚韧,与病魔抗争五年。一般情况下,松树从感染松材线虫病到枯死,最快只要40天左右。但是这棵古松1个大枝桠相当于1棵平常松树粗,松材线虫进入后,需要几年才能繁殖到整棵古松,从而延长了从侵入到死亡的时间。”


标签: 古道;松树;松材线虫;保安乡;古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仙霞山,古道边惜别百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