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我们会坚持到不能动的那天为止
最年长者80岁,江山14位退休老师多年坚持暑假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2020年07月10日 04:55: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毛趾俊 周燕

微信图片_20200710045408.png

  如今已有14位退休教师加入帮扶团,左四为年纪最大的王石心老师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了不起!

  这是记者对这群老人的最初印象。

  昨天上午,衢州江山市峡口小学教室内,鼓声阵阵,笛声悠悠,书声琅琅……一群老人带着一群孩子,在教室里上课,欢笑声一片。

  一共14位老人,都是峡口小学的退休教师,最年长的已八旬高龄。他们义务辅导的101名孩子,是峡口小学的在校生,最小的7岁。

  从2007年起,每年暑期,学校的退休教师们都会重新拿起教鞭。连续14个暑假,不曾间断。

  一大半是留守儿童

  有免费课他们很开心

  江山市峡口镇是衢州最边远的乡镇之一,位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峡口小学校园宽敞,教学楼整齐排列,是当地标志性建筑之一。因为学生家长在外务工的较多,峡口小学一半以上学生是留守儿童。

  昨天上午9时,钱报记者走进学校,教室里飞出歌声掌声和欢笑声,声声入耳。

  10岁的女生余璟雯在朗诵《我的中国心》的歌词:“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小姑娘朗诵得很投入。62岁的指导老师叶友彩禁不住鼓起掌来。

  如果没有学校的免费辅导,余璟雯这个暑假可能会到镇上学舞蹈。“我更喜欢这里,这里的爷爷奶奶都很亲切,还有互相都认识的小伙伴,最主要的还是免费,如果去镇上学舞蹈,爸爸要花1000多元,他们在外头打工赚钱不容易。”小姑娘懂事地说。

  10岁的男生江煜权在教室里吹着铜管小号,虽然只学了三天,但他已经能吹出音阶了。“小号特别难学,三天能吹出音阶不容易了,这孩子很有天赋,如果碰到好的老师,他肯定能学有所成。”辅导老师王石心说。

  江煜权的父母都在福建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江煜权的奶奶谈起学校的退休老师们颇为动情,“如果不是学校有免费辅导课,孩子只会天天在家里玩游戏,我们感谢学校,感谢退休老师。”

  每天上午8点到10点30分,14名平均年龄近70岁的乡村退休教师给101名留守儿童上学科以外的课程,包括二胡、笛子、铜管乐、门球等八大类培训。

  把学生当孙辈

  让他们觉得晚年很有价值

  80岁的王石心是免费辅导班的主要发起人之一,2001年,他从乡村小学校长的位置上退休。2007年,王石心和十来位退休教师组成帮扶团,长期结对,一对一帮扶峡口小学的留守儿童。在王石心看来,这算暑期辅导团的雏形。

  当年暑假,10多名退休教师在峡口镇小学辅导留守儿童暑期学习。此后14年的暑期,这项善举从没间断过。

  “这些年,峡口小学的乐队多次上台演出,门球队也多次获得比赛名次,这都与他们的悉心辅导有关。”江山市峡口小学副校长林筱说。

  王石心家住江山城区,放暑假后,因为要去峡口镇上课,他每天都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往返就是两个小时。子女劝他:“你有这些时间,出去旅游旅游,找朋友一起玩玩不好吗?”王石心还是风雨无阻,每天坐公交车去义务辅导孩子。

  “子女是孝顺我,但人老了还是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我会一直坚持到不能动的那天为止。”他说。

  “这个团队都是义务上课的,谁提物质要求谁退出,这是我们的‘行规’,来的老师都是奉献爱心的。”70岁的退休教师谢根友是今年的组织发起人,在今年开班仪式上谢老师曾这样发言。

  林筱说,“这个团队也许没有城市里培训团队那么专业,但他们认真的教学态度是其他地方比不了的。看着他们和孩子们融洽相处的样子,特别感动,与其说他们像师生,不如说他们更像隔代亲人,爷爷奶奶和孙子孙女的关系。”

标签: 江山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7/W020200710555118545475.png

最年长者80岁,江山14位退休老师多年坚持暑假免费辅导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