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0年07月11日 08:48: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肖国强 梅玲玲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龙游站 求张锋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翁浩浩 肖国强 梅玲玲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龙游站 求张锋)他们是新时代的“堂前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他们是有信仰的“后浪”,让理论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朝气又接地气。

  在龙游,一个由80后、90后年轻人主打的团队拥有响亮的名字——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

  奋进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青年心灵、凝聚青春力量?宣讲团用行动铿锵作答:以青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新时代共情、与新思想共鸣。

  持续开展11年的全省微型党课大赛在之江大地厚植了青年理论宣讲基因,孕育了这个朝气蓬勃的宣讲团——去年9月成立以来,现有成员1600余人,开展各类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次。

  粉丝变讲师

  有信仰的青年讲信仰

  7月1日上午,梅雨暂歇。小南海镇团石村的公园凉亭外,一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的宣讲正在进行。首先开讲的是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龙游县妇幼保健院护士方瑜。村民就围坐在她身边。

  “大家平时用公筷公勺吗?用公筷公勺有什么好处?”“我们家每次吃饭都用。”“我知道,阻断病菌传播。”……一问一答间,气氛愈发热烈。

  接着,方瑜的搭档、来自龙游县司法局的李珊登场。“小李今天到团石,忍不住想说四个字:‘危险(当地土话,意为非常)漂亮’!”一句土话,一阵欢笑。李珊用柔和的语调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引用历史故事、分享身边典型,引导村民学先进、重家风。

  短短20余分钟,同为26岁的两位姑娘迅速“圈粉”。“一双公筷,健康常在。这句话大家一下就记住了。宣讲接地气,我们喜欢听!”村民柴卸敏乐呵呵地说。

  理论宣讲,关键在人。方瑜和李珊都曾是宣讲“铁粉”。从粉丝到讲师,促动她们的是火热氛围:省级和全省各地各行业组织的微党课大赛,让一大批青年宣讲骨干和特色团队脱颖而出。龙游县导向鲜明: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从全县各领域、各战线选拔出一批党的创新理论“小粉丝”,精心培育成能讲会讲的“小讲师”,让有信仰的青年来讲信仰。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立时,30余位成员都是微党课大赛的优秀选手。

  加入宣讲团后,李珊迎来了为她“量身定制”的导师——龙游县委党校副校长、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刘秋荣。“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到村里宣讲好家风,当时心里没底,导师从选题到理论学习,再到文字和表达全程指导。”李珊说。

  说起龙游县委党校副校长金敏军这位导师,宣讲团成员、来自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范磊一脸服气。范磊曾是大学话剧社的活跃分子,宣讲热情高。当他慷慨激昂地完成第一次宣讲,却被金敏军“泼了冷水”:“演讲痕迹太重,不贴近听众。”从此,他果断放弃“舞台范儿”,潜心寻求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言土语”。

  在金敏军看来,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源自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同感。既要让年轻人愿意学、愿意讲,也要让年轻人愿意听、听得进。

  为此,龙游县从各部门和党校聘请专业理论工作者、优秀宣讲员等,组建导师团,帮助“小讲师”们迅速提升理论素养和宣讲技巧。同时,聘请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各领域代表组建选题顾问团,提供热点选题和案例。每次宣讲前,宣讲团成员都会统一备课、集中研讨。

  走进设在龙游县委宣传部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备课室,墙上的宣讲团标识跃然眼前:中间是“8090”数字,下方是“寻真理之光 担青年之责 扬梦想之帆”字样,字里行间洋溢着青春气息。一角的书柜里,摆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书籍,不少已被翻旧。

  “从最开始为了宣讲学,到自己主动学,再到每天习惯学,我们对新思想的理解更深了,认同感更强了。”宣讲团成员、来自龙游县税务局的巫凡,难忘和团友们一起备课、磨课、试讲到凌晨的场景。 

  窗外万籁俱寂,室内气氛热烈。“帮我想想,这个事例该引用总书记哪段重要论述?”“听听我这段,会不会觉得说教?”一次次思想碰撞,擦出智慧火花;一回回会心交流,收获满满感悟。

  倾情付出,换回的是群众信任。宣讲团成员、来自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黄晓芳到社区宣讲食品安全时,给居民分析保健品骗局案例后,接到了一名社区居民的感谢电话:“听了你的宣讲后,我爸妈不仅不乱买保健品,还提醒邻居不要上当受骗,你真有办法!”

  走近更走心

  年轻人说给年轻人听

  7月1日上午,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进校园活动,来到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宣讲团成员、来自龙游县委组织部的李陈讲起了龙游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华岗的“3件战袍”。到底哪3件?现场的同学们一下来了兴致。原来,是信仰、使命和初心,它们成就了华岗不平凡的人生。

  让李陈感动的是,宣讲结束后,一些00后学生主动找他分享体会,有人还向他鞠了一躬。那一刻,他真正明白:“这就是宣讲的意义!”

  “宣讲团最大的底色,就是运用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特质,用年轻人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更加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更能吸引人、感染人,特别是青年群体。”龙游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现有员工270余人,超过七成是新龙游人,其中80后、90后居多。6月30日,宣讲团走进公司,宣讲团成员、公司市场总监孙艳云为工友们作了“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宣讲,回顾自己从黑龙江老家到浙江扎根,从内勤、采购等一线岗位逐渐成长的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她总结道。

  “惊喜”随之而来。宣讲第二天,25岁的公司职工李滢就申请加入宣讲团,并主动担任公司文化宣讲员。这让孙艳云下定决心:通过宣讲带动更多的“李滢”们。为此,她精心制定了企业内部的理论宣讲制度,激发年轻人的理论学习热情。

  走近,更要走心。宣讲团定下“规矩”:经常性开展选题问卷调查,收集了解群众想听什么、爱听什么,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容易引起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共鸣,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去年10月以来,宣讲团进村宣讲了6次,都是村民关心的主题,如战‘疫’故事、农村常见法律问题解答、防诈骗宣传等。每次有近200人自发来听讲,年轻人多起来了。”湖镇镇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说。

  在地圩村约两亩大的“一方菜园”里,各种当季蔬菜错落有致、色彩丰富,这是村里新开发的“网红打卡点”。“宣讲团帮了我们大忙。”徐庭友说,“一方菜园”原先是农户闲置土地,村里想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但少数村民不同意,搁置了一年多。今年5月,李陈得知情况后,专程进村宣讲,以当地的溪底杜村、团石村等明星村为例,讲述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村庄变美、村民增收。

  讲者娓娓道来,听者心起波澜。“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是村干部一头热,要靠全村人齐心协力。”村里年轻人纷纷行动,和村干部一起做通了村民的工作。

  徐庭友感谢李陈,李陈却说要感谢地圩村。为什么?原来,身为组工干部的李陈,把进村宣讲当作今年村级组织换届的调研。“我现在和干部群众打交道时更自信了,对农村的情况更熟悉,可以多‘发掘’优秀年轻人,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李陈说。

  在龙游,农家院坝、村社广场、车间厂房、学校操场等都留下了宣讲团成员的足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高水平省域治理现代化,从“两山”理念到乡村振兴,党的好声音激荡胸怀、激发干劲。

  盆景成风景

  以青春名义播种希望

  从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1600余人,从微党课大赛选手唱主角到机关干部、医生、教师、民警、企业职工等各行各业青年成主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不断淬炼、茁壮成长,理论宣讲的精致“盆景”升级为亮丽“风景”。

  让龙游百姓津津乐道的是,宣讲团有“三奔”原则:奔着群众最多的地方去、奔着群众爱听的形式去、奔着群众关注的平台去。

  对此,宣讲团成员、来自龙游县人社局的王琳深有感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宣讲团通过“龙游通”线上平台,为群众特别是年轻人送上暖心宣讲。作为主讲人的她从公众最关心的疫情防控常识入题,延伸到复工复产复课等内容,还现场表演快板,引来网友“刷屏”。当天直播2小时内就有2.3万人次观看,网友“一缕阳光”评论:“上一堂有趣的理论课给自己充电。冲着这快板,这堂课我给满分!”

  龙游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和“龙游通”、抖音等平台,打通“线上线下”两个通道,实现随时随地听课程、学理论。在“微龙游”抖音号上,宣讲团视频最高点击量达20万人次。宣讲载体不断创新,积极融合艺术、新媒体等年轻人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元素,让理论宣讲传得更远更响。

  如何推动青年理论宣讲制度化,成为龙游县重点探索的问题。近日,龙游县委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构建多元化师资人才库、打造特色化宣讲主平台、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大激励关爱力度等,为青年理论宣讲事业注入新动能。

  在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实践基地”的背景板十分醒目。如今,这里成为工人们理论学习的活跃地。

  今年“七一”,东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毅超和搭档范磊“上门”宣讲,根据之前企业“点单”,主题为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等。

  “两位老师都讲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研发创新,我们要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一分力量!”现场,35岁的电子车间操作工李梁一边记笔记,一边和工友分享感受。

  7月2日,在陈毅超的推动下,东华街道成立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东华分团,成员包括街道办事处主任等26名年轻干部。“我们正考虑继续扩面,吸收农村青年及部分企业年轻职工等。”陈毅超说。

  能不能坚持?加入宣讲团前,这曾是陈毅超心中的疑问。不过现在,这成为他一道必须答好的实践题。因为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和陈毅超一样,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年轻人,如同一颗颗火种,在自我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推动形成青年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的“燎原之火”,让新思想在之江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青春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7/W020200711536372756177.jpeg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