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传统椪柑不“传统”:探寻衢州柑橘精品化发展
2021年01月12日 11:13:4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报道组 童玲 郑晨

  编者按:全国水果市场日渐丰富,这对衢州的柑橘市场充满挑战。据市农林科学院数据显示,2020年,衢州椪柑产量20.19万吨,同比增长3.16%。柑橘增收不增价,成为许多柑橘种植户共同面对的问题。与散户橘农“冰火两重天”的,是走出市场“红海”的柑橘种植大户们。他们正铆足了劲,勇闯柑橘精品化发展的新“蓝海”。当下,要做一只在市场上好卖的精品柑橘,需要做好哪些方面?记者进行了市场探访。

  “这批特级SOD椪柑(添加了SOD酶的衢州椪柑)是发往中国农业大学的。”1月8日,农法自然(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储基地,公司负责人柯起超正指挥工人装车,这车椪柑总价值超过17万元,平均每公斤60多元。

  同样是传统的“衢州椪柑”品种,普通一家一户种植的椪柑市场收购价在每公斤2元左右,而农法自然B级椪柑的定价在每公斤24元左右,特级SOD椪柑价格每公斤60元。这中间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相比传统椪柑,这里的精品椪柑果实圆润,味道鲜,水分足,甜度均在14到15度。“传统椪柑品种要种出不传统的味道,奥秘就在椪柑的内在里。”柯起超说。

  在位于石梁镇的农法自然(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椪柑种植基地内,记者看到,这里采用宽行窄株、平整高垄栽种。“你看,现在泥土里面已经能看到蚯蚓了。这小小的蚯蚓足以说明土质已经越来越疏松,而且富含有机物,适合橘树生长。”公司负责人柯起超蹲下身子仔细查看橘树的长势,顺手翻开盖在土壤上面的防草布。

  2017年“农法自然”项目刚落户衢州时,石梁镇黄茶村的柑橘种植土地板结得厉害,PH值检测结果为4.7。“当土壤过酸,也就是PH值低于4.5时,根系几乎对所有的营养元素吸收利用率都降低了60%-80%,导致种出的柑橘营养不良。”柯起超说。

  两年来,“农法自然”在有机肥中添加特定微生物活体,重建土壤微生物菌落。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发SOD椪柑栽培技术,拥有独立自主的微生物有机肥、液体肥研发团队,而利用微生物重建的土壤将土壤PH值从原来的4.7改良到如今的6.7,有机质含量由1.7%提高到3.27%,使土地越种越肥沃。

  “SOD酶”是生物体系中抗氧化酶系的重要组成成员,作为一种微生物注剂,“农法自然”从橘树开花时就进行喷洒,从而贯穿在椪柑的整个生长过程中。这种富含抗氧化功能的椪柑,赋予传统品种新的健康内涵。”

  另外,传统椪柑要种出“不传统”的味道,还在于保持土壤生物多样性,以生物防治实现“零”化学农药化肥投入。据悉,每年10月,橘树仍在零星抽出新秋梢,秋梢对挂果无用还会消耗果树养分,若是修剪秋梢,树体会有霉菌感染的风险。此时正好蚜虫危害秋梢,“农法自然”不喷农药,用秋梢上的芽喂蚜虫 ,十来天后蚜虫养肥,恰赶上瓢虫的活动期。瓢虫不仅捕食蚜虫,还以许多损害橘树的螨类害虫为食。公司在高垄上铺上防草毯,高垄间种植三叶草、豌豆等绿肥,便于各类益虫栖息。

  “我们尊崇传统的农耕文化,但不推崇陈旧的种植模式。我们与区农业农村局、柑橘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一起编写了一套《柑橘健康管理技术规范》。”柯起超说,经过四年的柑橘示范种植,目前“农法自然”共有1155亩各类柑橘品种,其中传统椪柑占四分之一。

  “2021年,我们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用健康管理的方法种植椪柑。” 柯起超接着说,他们目标是通过村里统一流转土地,以严格的可执行技术手段实现柑橘规模化种植,橘农们负责种,公司则统一提供管理技术及收购。

  如今,“农法自然”与“农抬头”、“阿里云”合作,建立数字农业系统,包括1100多亩的椪柑园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设备、小型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传感器、果物生产种植的可视化系统等,消费者通过专属二维码了解每一颗果实各个生长周期的具体情况。

  “有了这些设备,我们就有了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系统。从树体树径、光转化率到果树吸收有效辐射等各项参数都可以精确记录,实现数字农业平台数据互联。”柯起超说,下一步,“农法自然”将坚持顺应自然,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园区建设规模化、生产果品精品化、产品销售品牌化,拓展精深加工、吸引农户加盟,让衢州传统椪柑品种走上精品化种植的道路。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1/W020210112374238709649.jpg

传统椪柑不“传统”:探寻衢州柑橘精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