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柑橘闯出一条产销挂钩的新路
2021年01月15日 15:08:1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丰莉莎

  衢州柑橘的出路,关键在转型,要栽培适合市场的品种,走出一条农户增收的新路来。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衢江区莲花镇乡贤蒋立新于2017年返乡再创业,带头引种柑橘新品种——甜橘柚。

  “到目前,我已经收购农户的甜橘柚10万多公斤。”1月10日,记者在莲花镇犁金园村采访时,衢州瀚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立新相告,“甜橘柚收购时,我的公司里排成了长队,涉及170多户农户。”蒋立新介绍,为了保证质量,他要求农户挑选出残次品再过磅,然后分级包装。有的农户卖了500多公斤,有的农户卖了5000多公斤。

  蒋立新介绍,2017年3月,他从庆元县引进6万株甜橘柚苗,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动犁金园村、莲东村的700多户农户种植,新种植面积达600亩、高位嫁接200亩。

  几年过去,这些引种甜橘柚的农户已经尝到甜头。犁金园村村民夏连标高位嫁接了3亩甜橘柚,还新种了4亩。“去年,我采摘了1万多斤甜橘柚,是以每斤2元的价格卖给公司的。”夏连标说,现在由公司负责销售,农户只要种好果树,收入是实实在在的。

  “甜橘柚主要销售到宁波、杭州和江苏无锡等城市,迄今已经销售了三分之一。”蒋立新说,“我们以批发为主,每斤卖4元到5元。”

  勇闯柑橘精品化发展的新“蓝海”,蒋立新在莲花镇推广柑橘新品种的栽培,建立了甜橘柚种植基地,带动了农户增收。

  2020年12月,蒋立新还把“公司+农户”的模式推广到衢江区峡川镇。

  峡川镇大理村村民刘信根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生猪禁养的时候,村里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在市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指导下,他与另外两户村民种起甜橘柚。“甜橘柚苗是从市农科院买来的,我买了230株。”2015年,刘信根带头在田里栽培甜橘柚苗,到2017年就采摘了500公斤甜橘柚。那时候,他女儿通过网络渠道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对外销售。

  看到种新品种甜橘柚能卖不错的价格,大理村的一些村民也种起甜橘柚。刘信根介绍,到2016年,发展了30户农户种植。到目前,大理村已经有40多户农户种植,面积约50亩。

  为了抱团发展精品柑橘产业,刘信根找到蒋立新,希望能与公司合作,由公司负责收购村民的甜橘柚。“要做大产业,确实需要规模化发展。”蒋立新说,双方一拍即合,他就于2020年12月开始收购大理村的甜橘柚。

  “去年,我采摘了2000公斤甜橘柚,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卖给了‘瀚海’公司。”刘信根说,到目前大理村有10多户村民,卖给蒋立新约1.5万公斤的甜橘柚。

  有关人士认为,抱团发展,衢江闯出一条产销挂钩的柑橘新品种之路,不仅让农户栽培柑橘新品种信心十足,也给新农民、新主体投资柑橘产业带来新机遇,“公司+农户”的模式值得探索。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1/W020210115544633765647.jpg

衢州柑橘闯出一条产销挂钩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