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初见效
2021年01月18日 10:22:26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郑晨 王思 通讯员 项国成

  1月14日,笔者走进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政务服务一体机,迅速办理信息查询、缴费以及证明打印等业务。来到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门口,“小余儿”讲解机器人认真讲解身后的农民画家和作品。在共享食堂,智能化点餐、机器人送餐,让人体验未来餐厅的星级服务……

  这是余东融入智慧系统,更具未来味道的体现。去年下半年,沟溪乡启动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包含一个公园、一个共享食堂、一个图书馆、一条路、一座桥、一个停车场、一个智慧系统、一产品等项目,把余东片打造为富有“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特质的乡村版未来社区。

  其中,共享食堂于1月8日试营业,公园入口于1月14日全部建成,余东核心景区路面“白改黑”5.5公里全部完成,美术图书馆改造提升已完成,生态停车场基本完工。2座汀步道全面完工,除雨季外完全可以保障通行要求。以余杭区智慧大脑设计团队为主,由区委政法委、衢州电信、衢州信安数智公司提供硬件支撑的乡村大脑建设基本完成。同时融合陶瓷和农民画,邀请知名设计团队,在原有农民画丝巾、雨伞、手拎包的基础上设计创作了45款衍生产品。

  种好梧桐,引得凤凰。艺术名家、乡贤纷纷成为余东“新村民”。“感觉余东每天都在变化!”余东村“南孔文创”的负责人安冉是航埠人,曾在宁波、景德镇创立文创园、陶瓷工作室。去年9月,安冉在余东建成南孔文创咖啡馆、画廊。文创咖啡馆主要设计制造以农民画为主题的陶瓷、瓷板画、瓷盘画等文创产品。文创画廊有4个专业老师入驻。安冉还在筹建“文创市集”,在余东集聚竹编、剪纸、冻米糖、白糖饼等手工艺人,让余东画村更富有艺术气息。

  柯城乡贤罗剑华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衢州书画院院长,去年9月在余东成立罗剑华专家工作站。区文旅体局、沟溪乡结合罗剑华专家工作站,对美术图书馆进行改造提升,与南孔书屋共建,安装全市图书智慧借阅设备。图书馆现有8000多册图书,其中包括7000册罗剑华私藏。除美术书外,其它书可以城乡共借共享。

  “捐赠美术图书是我作为新村民的一种社会责任。”罗剑华还联系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画院等美术机构,希望机构捐献知名艺术家的画册,把余东美术图书馆打造成省内首屈一指的乡村美术图书馆。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1/W020210118338663177942.png

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初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