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点赞!衢州市4人荣登"全国优秀农民工"榜单
2021年01月27日 09:55:21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方俊 见习记者 刘霞君 实习生 龚辛 通讯员 陈琪

  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召开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来自衢州的4位优秀农民工获此殊荣。

  他们中,有坚守一线的车间车工,兢兢业业钻研机械零部件的维修和加工;有奋战在智能化建设道路上的部门负责人,助力衢州智造登上更高的台阶;有大半辈子打造特色小吃的食品公司掌舵者,一步一个脚印打响地方特产的名片;还有长期从事焊接工作的资深技工,让来自中国的火花闪耀在国外工地。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农民工已成为我市产业工人的主体代表,他们用朴实和勤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理勇

  从负责仪表维护到“领队”智能化改造

  在仙鹤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特种纸纸机高速运转,一条流水线一年可生产特种纸2.5万吨,但庞大的生产车间却看不到几名工人。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该公司已经实现生产过程以流程管控的全方位管理,助力衢州智造再上新台阶。

  这背后,公司动力信息部部长江理勇功不可没。

  江理勇在车间。

  初到“仙鹤”时,江理勇主要负责仪表维护。他曾对公司单缸纸机和多缸纸机中高温缸排出来的高热值冷凝水进行再次蒸汽回收,还对系统做了节能改造,每年为公司节省开支367万元。而今,这套技术已经成为公司的生产标配。

  2017年,公司准备推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这个任务交到了江理勇手里。仪表维护和信息化管理,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工种,江理勇坦言,自己刚接到任务时,几乎一窍不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那一年,江理勇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技术研发上,“真的是一门心思、全心全意”。好在他的理科功底不错,而信息编码恰恰最需要严谨的逻辑能力和周密的推理水平。

  经过几年的发展,仙鹤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日益成熟和规范,不光是总部,12家子公司也陆续实现销售、采购、仓库、财务的一体化运行,不仅完成了整个集团的信息资源共享,还加强了自动化控制感知、人机交互、物联网、云计算和供应链协同等技术的深度融合,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劳动力成本明显下降。

  除了日常工作,江理勇不忘提升个人能力。37岁的他,取得了自动化工程师、化工总控工技师职称。他参与了新型专利《用于造纸的碎浆机》的研究,成为公司自动化产业链专家组的成员。多年来,江理勇获得了不少荣誉,如衢州市优秀技能人才、衢江区职工标兵等。

  江理勇的老家在四川,当年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仙鹤”。扎根衢州近20年,江理勇已经将衢州当成了第二故乡。“这里不仅让我立业,也让我有了温暖的家。”作为一名新衢州人,他很自豪自己能和衢州同成长、共呼吸。

  黄雪梅

  让地方特产变成全民小吃

  浙江德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生产厂长黄雪梅是龙游县溪口镇人,20多年来,她带领“德辉”从小作坊走向知名企业,从手工制作走向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从单一产品走向多元化,为做大做强“龙游酥饼”品牌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黄雪梅和她的“德辉酥饼”。

  黄雪梅与酥饼之间的不解之缘还得从她嫁给祖辈都做酥饼的丈夫说起。那时的“德辉”只是一家小作坊,凭借其绝佳的酥饼口感在邻里间小有名气,有时会有老乡抱怨,排队也买不到她家的酥饼。

  看到酥饼供不应求,黄雪梅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包子都可以用机器做出来,那酥饼为啥不可以?”一旦酥饼实现机械化生产,就能推动产量上规模,从而让“龙游酥饼”走出龙游。

  正是凭着这种做大做强的梦想以及敢闯敢干的韧劲,黄学梅开始计划办工厂。由于当时国内没有专门生产酥饼的设备,黄雪梅夫妇亲自找专家研发,并借着食品机械,实现了从小作坊到大公司转变,产量明显提升。

  一开始,黄雪梅发现每一批次机械化生产的酥饼口感都不太一样。于是,关于温度、时间、用料的种种问题纷纷涌现在黄雪梅的脑海中,她很清楚,手工做酥饼全靠多年的经验和感觉,但机器并不能像人一样拥有对美食把控的特殊感受。于是,她反复试验,记录每一个数据,精益求精,最终总结出了一套加工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投入标准化生产,终于达到了她想要的效果。

  “只有被淘汰的企业,没有永远不过时的产品。”黄雪梅非常清楚这句话的真谛。作为企业技术负责人,她十分关注新产品的开发,曾亲自到金华、绍兴等地走访,了解消费者的感受和想法。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创新研发了独特的“薄酥饼”,实现了从“厚”到“薄”、从“吃饱”到“吃零食”的转变。由于“薄酥饼”系当时国内首创,还获得了发明专利。

  随着新型网络销售模式的发展,黄雪梅通过网上旗舰店,获得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反馈。根据不同地方的人饮食偏好不一样的特点,她又推出了红糖、肉松、海苔、桃仁等多种口味的酥饼,同时发明了“一口酥”小酥饼和软酥饼,受到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在黄雪梅的努力下,“德辉酥饼”已然走出龙游,成为“龙游酥饼”的响亮名片。

  王俊勇

  随身携带烫伤膏的技术能手

  王俊勇笑言自己不爱说话,但说到工作时,他的话匣子瞬间就打开了。

  33岁的王俊勇是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普车车工。这份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负责零部件的维修和加工。王俊勇说,虽没有细数过,但一天维修和加工10多个零部件是最起码的。

  王俊勇在聚精会神地工作。

  从衢州市技师学院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毕业后,王俊勇进入“元立”上班,先从学徒做起,最常干的事就是磨刀。当然这并非大伙所熟悉的磨菜刀,而是机械修理的一门工艺。“主要是把刀的棱角磨平,操作的时候可以提高生产效率。”

  他说得轻描淡写,但背后的付出鲜为人知。磨刀时,带有一定温度的铁屑经常乱飞,王俊勇没少中招。为此,他常年随身携带烫伤药膏。

  在车间里,王俊勇做出一根超长丝杆的故事至今让工友们津津乐道。2019年,因紧急检修,需要立刻加工一根两米多长的丝杆,技术难度不小。在此之前,车间加工出来的丝杆,基本上在几百毫米左右。

  任务派给了王俊勇,他本想拿到外单位加工,没想到旁边有人小声嘀咕了一句:“这点东西都加工不了,还要拿到外面去浪费时间,你们公司的水平也不怎么样嘛!”

  这番话顿时激起了王俊勇的斗志。他开始翻查资料,不断向师傅请教。经过一夜的努力,他终于加工完成了这根丝杆。

  “只要有信心,认真学习,就没有做不出来的加工件。”这是入行时师傅给他的教诲,王俊勇一直记得。靠着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以及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他设计出不少既能改善工作环境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比如针对车床的三爪卡盘铁屑容易卡住的问题,他做出一种可以自动伸缩遮挡铁屑的夹具,从而减少了三爪的拆卸时间和磨损程度。又比如,他对轧辊车间的硬质合金顶尖进行技改,改变了原有顶尖容易断的情况,由此提高了加工时的安全系数。他还加工了多头蜗杆,从此替代了国外配件,为企业节约了一定的成本。

  因敢想敢干,专业能力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王俊勇荣获“浙江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被破格吸收为“浙江省叶土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跟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叶土良不断学习和成长。

  郑红军

  焊接成功衢州最大壁厚、最高压力的容器

  43岁的郑红军来自柯城区航埠镇,是一名焊接技工。20余年来,他坚持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

  回忆起刚接触焊接技术的那段时光,郑红军毫不犹豫地说出“值得”二字。那时他还年轻,在机械厂上班,不分昼夜。白天和师傅学,晚上留下来加班加点,琢磨每一毫米的焊接技术。

 郑红军在工作中。 

  2013年,郑红军因技能优异被选拔到浙江开山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上班。那时的公司正面临转型升级,对产品的焊接技术要求极高,而他当时的水平还比不上那些已经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事。因此,他下定决心要努力提升自己,争取以后也能在此类比赛中拿个好名次。

  经过多年的努力,郑红军终于实现甚至超越了当年的梦想。2014年,他获得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职工技能大赛电焊工工种竞赛第一名。他还获得了“衢州市首席技师”的荣誉称号,连续8年被开山集团聘为高级技师。

  2019年,公司收到了来自奥地利LMF公司的12台超高压低温容器的制造订单,而其制造过程中最大的考验就是焊接质量的可靠性。面对这一极具挑战性的考验,郑红军靠着顽强的毅力,连续奋战了三天,最终完成了第一条B类焊缝。2019年7月,由郑红军焊接的首台试验压力49Mpa的压力容器顺利完成,标志着衢州地区最大壁厚、最高压力的容器制造成功,填补了衢州地区此类超高压容器制造领域的空白。

  郑红军于去年10月被公司派往印尼。如今,郑红军与同事们正奋战在开山印尼SMGP二期地热项目的第一线。该项目现有三台大型蒸发器需要现场吊装后焊接,其巨大的体积、质量以及对工艺的极高精度要求给焊接带来极大困难。为此,公司领导特意把焊接的任务交给经验丰富的郑红军,要求必须确保100%合格。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历经一个多月,郑红军完美完成了这个任务。

  本月底,郑红军还将转战开山美国项目工地,继续发扬“能干、肯干、实干”的开山精神,为公司海外地热项目建设再立新功。他就像一颗小小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紧紧地钉在哪里,不容一丝差错,更不容一丝懈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1/W020210127357188986331.jpg

点赞!衢州市4人荣登"全国优秀农民工"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