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果成为百姓的"致富果" 探寻衢州柑橘发展

2021-01-27 10:42:57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在面对白热化竞争的国内柑橘消费市场,1元一公斤的普通柑橘与10元一只的精品柑橘之间的距离,是当下传统产业如何寻求跨越式转型发展的时代命题。

  站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看,劳动力成本决定了产业布局的转移,近年来我国柑橘产业呈现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向外看,四川的沃柑、丑八怪和广西的砂糖橘占领了大部分柑橘市场,对衢州柑橘拓展全国市场形成挑战。

  与此同时,现代的柑橘产业也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柑橘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商品化、无害化等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向内看,省内的宁波象山等地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柑橘转型后,近年来正聚焦柑橘新品种“红美人”,以科技力量和区域品牌加紧产业布局,与衢州柑橘形成区域竞争。

  内外竞争均激烈,柑橘作为衢州传统的主导产业之一,当下只有加快精品化之路的步伐,才能让传统产业重现生机。

  当前,衢州的柑橘产业布局如何?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0年,衢州市柑橘种植面积33.56万亩,其中椪柑14.80万亩,占44.1%;胡柚12.77万亩,占38.0%;蜜橘2.21万亩,占6.6%。红美人、鸡尾葡萄柚、甜橘柚等新品种柑橘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合计3.28万亩,占9.8%。从产量上看,椪柑、胡柚、蜜橘产量居前三位,合计39.43万吨,占95.5%;红美人、鸡尾葡萄柚、甜橘柚等新品种产量1.52万吨、占3.7%。

  传统椪柑仍占主导地位,新品种柑橘蓄势待发。在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下,衢州抓住“优质”这个柑橘精品化中的关键环节,通过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领,用“种植适度规模化、果园建设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等做法,加快形成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坚持“淘汰一批、改良一批、发展一批”的产业调整原则,实现优质优价;注重线上线下一体营销、市县(市、区)一体营销,优化市场布局。

  为了抓好柑橘优质品种的推广,衢州重点做好“七个一”:建立一个无核椪柑产业联盟(该新模式还将应用到其他柑橘新品种上),建立一个顶级专家牵头的国家级椪柑良种繁育创新中心,打响一个椪柑公用品牌,建立一个椪柑品质标准、精选一批椪柑规模种植主体,专门培养一个技术团队,专门制定一个产业扶持政策,有组织、有计划地走好柑橘精品化发展路子。

  让人欣喜的是,在柑橘精品化发展的道路上,已涌现出一个个“抢占先机”的例子:抓好柑橘的规范种植,农法自然(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不传统”的方法种出优质椪柑;积极成为行业“领头雁”,衢江区莲花镇乡贤蒋立新带头推广优质品种甜橘柚,发动犁金园村、莲东村的700多户农户种植,每公斤卖到8元至10元;借助科技的力量,常山县柑橘种植大户姜翔鹤与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衢州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有活力的健康土壤培育,通过土壤微生物营养管控种出13元一只的“红美人”,而柑橘贩销大户叶先明依托“邓秀新院士柯城工作站”引进柑橘新品种“华农无核”,成为行业之星;时刻怀有“工匠精神”,66岁的吴松清埋头钻研四年种出远近闻名的“冠军橘”……

  事实证明,只有不断做优品质、做大特色、做强品牌,推进柑橘新品种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精品化发展,才能实现传统产业的振兴;只有不断植入区域精神与灵魂、区域文化价值,才能连接起与消费者的新关系,创造产业的差异化发展;只有紧抓科技的力量,才能在快速迭代的当下,引领消费者的新需求。

  当下,衢州市传统产业迎来了最好的跨越转型发展机遇,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3752”乡村大花园建设体系的指引下,全市上下立足衢州独特的生态环境,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新高地,而衢州的柑橘产业也将在精品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让这只“乡愁果”真正成为三衢大地上硕大的“富裕果”。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