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小学校长给训练馆的运动员讲故事,梦想着从山里走出孙兴慜

发布时间:2021-02-08 15:22:4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陈春琴

  2月4日上午,江山市城南小学已经进入寒假时段,但操场上踢足球的,短跑的,全是热火朝天模样。

  江山市城南小学农村生源接近半数,学校侧重抓体育教学,聘请了多名专业体育健将为孩子打基础。目前,城南小学多次获得各类体育奖项,学校男女足球队连续六年荣获江山校园足球队六连冠。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559.jpg

  校长姜雄伟早早来到了校园,健美操馆、乒乓球馆、足球场挨个走进去,和小运动员攀谈,为小运动员打气。“我心里有个梦,希望这里的山里娃若干年后会走出一个孙兴慜。”

  当天上午,小时新闻记者跟随者这位怀揣体育梦的校长走进训练馆,走近梦开始的地方。

  9岁女孩一字马飞起来

  他给小姑娘讲了跳着健美操进北大的故事

  健美操馆在教学楼的5楼,早上9点,姜雄伟来到健美操馆。

  28岁的任政老师在指导学生在练习健美操,任政是健美操国家级健将,健美操国家一级裁判,也是城南小学委托俱乐部聘请的高水平教练。

  “体育训练方面,要踏实,不能敷衍孩子,打基础的时候,如果碰不到好的教练就像一棵小树苗没有碰到好的园艺师,哪里会长成参天大树呢。”姜雄伟说。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603.jpg

  9岁的三年级女生周娴汐在垫子上连续几个凌空一字马,腾空高,姿态美,像极了去年高考后那个一字马走红的湖南考生,四周爆发出一阵掌声。

  姜雄伟和周娴汐并排坐下,给小姑娘讲了一个发生身边跳健美操跳进北大的故事。

  衢州姑娘周孟佳2017年高考总分557分。总分比当年浙江新高考一段线低20分。

  但国内一流高校纷纷向她伸出橄榄枝:清华愿降20分到一段线以下录取她,北大愿降219分到二段线以下录取她。在北大与清华间,周孟佳选择了北大,专业为法学。

  周孟佳从7岁开始练习健美操。从那时起,无论春夏秋冬,周孟佳每天都坚持训练4小时,一跳就是12年。

  周娴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喃喃自语:“我也想跳着健美操进北大。”

  现场一阵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愿意将一个个励志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心里有目标,训练才有动力。”姜雄伟说。

  他给留衢州过年的重庆足球少年说

  孙兴慜是你的榜样

  走出健美操训练房,姜雄伟走到学校操场上。

  操场上,26岁的方然教练和学生们在一起陪练,方然是原浙江绿城足球学校队员,中国足球协会C级教练员,俱乐部足球主教练。

  在方然带领下,数十个足球少年在球场运球,射门,挥汗如雨,动若脱兔。

  足球是江山城南小学的传统优势体育项目:自2013年到现在,学校足球男女队获得江山市六连冠。六年来,学校女队保持在衢州市前二名,男队前三名,衢州市校园足球联赛女甲组、女乙组、男乙组获一等奖;2016至2018年女乙组连续三年荣获衢州市比赛冠军,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女甲组、女乙组获二等奖,全国校园足球精英赛中获二等奖等。

  男生饶思轶是重庆娃,当天的他的表现很出彩,几个任意球都挂了死角,姜雄伟禁不住为其鼓掌。

  因为疫情,饶思轶留在了江山过年。“我其实更愿意在江山过年,我有一个梦,想踢出点名堂来。”

  姜雄伟给他讲起了去年获得最佳进球的韩国球星孙兴慜的成长故事。

  “在孙兴慜8岁至15岁期间,每天约6小时的基本功练习。由此,孙兴慜才具备了全面的左右脚能力和出色的传控技术。如今也是被誉为是亚洲之光,我希望你的偶像能是他。”

  饶思轶不停点头,姜雄伟和他相互传球,也热出了一身汗。

  “校长陪我踢球,我很开心,踢出好成绩的信心更足了些,我要像孙兴慜哥哥学习。” 饶思轶说。

  他对乒乓球运动员说

  你们坚守了国球的荣誉

  走出足球场后,姜雄伟走进了学校的乒乓球馆。

  国球的荣誉在这所得到继承:学校已经向浙江省输送乒乓球运动员3名。2017至2020年全国比赛成绩冠军1人次,浙江省比赛20人获得冠军。

  学校编写的乒乓球教材被多所学校采用。

  31岁的覃嘉文是原广东省队队员,也是俱乐部乒乓球主教练,也是江山市目前水平最高的教练。

  上百名学员在乒乓球馆练着球,6岁的周菲舞刚刚比乒乓球桌高一点,小姑娘挥舞着球拍不停地推挡。

微信图片_20210207101555.jpg

  姜雄伟想和小姑娘对练几个。也许是姜雄伟在让着小姑娘,也许是小姑娘的基本功还扎实,姜雄伟竟然输了球。

  周菲舞挥着球拍笑了,姜雄伟也笑了,观战的球员也笑了。

  姜雄伟现场讲起了故事:“乒乓球是国球,从乒乓外交到奥运会大满贯,从庄则栋到马龙,乒乓球承载了果然太多的光荣与梦想,希望孩子们加油,学校会成为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姜雄伟说,训练馆的孩子只放15天的假,孩子们开始训练,他都会过来看看。

  “我的理想是让农村孩子练就一身好的体魄,这也是教育公平的一部分,我的梦想是,从城南小学走出刘国梁孙兴慜这样的体育明星。”姜雄伟说。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已经向浙江省输送乒乓球运动员3名。2017至2020年全国比赛成绩冠军1人次,浙江省比赛20人获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