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年味浓浓 衢江一搬迁安置小区迎来第一个春节

发布时间:2021-02-11 08:24: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吴融 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吴融 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乔迁新居之年,一定要在新房里过年,这是衢州地区的传统。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牛头湾搬迁安置小区经过3年建设,目前33户搬迁户已有26户入住,将在新房里度过第一个春节。新春前夕,记者来到该小区,看一看那些为保护“大水缸”搬迁下山的村民的新生活。

  网格员周建新是这次走访的向导,记者到达后不一会,他驾驶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出现了。牛头湾搬迁安置小区与黄坛口乡政府相邻,50幢徽派建筑风格的三层小洋房组成了搬迁村民的新家园。一户村民家门口张贴着喜气洋洋的对联:乔迁新屋千般好,阖家欢乐万事兴。每户都有小院,小区健身设施齐全,还设置了枯山水的景观。

  曾经的牛头湾自然村位于九龙湖库区旁,属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为了守护这一泓清水,2017年12月,该村65户154人整村搬迁。村中的宣传栏上,展陈着牛头湾的历史。周建新也是牛头湾的村民,他指着宣传栏上牛头湾的航拍图说:“我以前的家在这个位置,靠水边的这些老邻居也都搬来了。”

  周建新是一名水管工,电动三轮车上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管子。自从搬到安置小区,他的业务范围从原来的村子拓展到黄坛口集镇周边,因为本职工作就是和每家每户打交道,也接手了网格员的工作。周建新告诉记者,乡政府为了把安置小区打造成样板,设计稿就改了十几次。

  “有户人家一定要去看看。”在周建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徐田良的家中。小院里,一角修了鱼池,养了七八条锦鲤,徐田良坐在窗台前悠闲地泡功夫茶。

  徐田良在外经商近40年,如今回到老家享受生活。绿植、根雕、茶香……他把在福建的生活方式带回了老家,新房装修得别致讲究。徐田良说,他从小在牛头湾长大,那里有挥之不去的乡愁。自搬入新房,他和从小相熟的人住在一起,每天有老朋友来往喝茶,记忆中的乡愁得以重拾。

  而住在小区另一头的吴小平重操旧业,开了家农家乐。他在牛头湾经营了20年的农家乐,搬迁后,也以此为生,但3年换了3个场地。“直到搬到这里,终于能安定下来了。”吴小平的房子,一楼按小饭店的格局设计,有1个厨房、2个包厢以及一个安放了5张桌子的大厅。2楼安排了4个带卫生间的标间,已经出租。自己住在3楼。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乡里推进,吴小平农家乐的生意也一直很好。“每天中午都坐满了,每年赚15万元没问题。”吴小平说,搬迁到小区,不仅进出方便,生活质量有了提高,还能继续赚钱,挺好的。

  春节将至,新小区的年味逐渐浓了起来,路边挂出了一刀刀腊肉,牛头湾人已有3个春节在出租屋中度过,如今终于可以在自己家过年了。吴小平有两个女儿,年夜饭的食材总少不了九龙湖中的鱼,“都是水边长大的孩子,特别喜欢吃鱼”。徐田良的儿子是上海的一线民警,今年不回来了,虽然年夜饭只有夫妻两人吃,但徐田良兄弟几个就住在隔壁。周建新风风火火奔波在每家每户,他刚买的汽车就停在自家门口。

  小区边上的黄坛口中心幼儿园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1年9月开学,商业体的招商工作也在进行中。年后,小区门口的大桥也要开建。一个全新的牛头湾村,正在丰满起来。“让搬迁村民住得好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让村民富起来。整个小区打算命名为牛头湾新区,按照乡里的计划,今后这里还将建设药膳一条街,帮助村民打造高端民宿。”黄坛口乡党委书记袁伟华说,随着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后乡里将围绕电站周边创建全域5A级景区,加上黄坛口境内原有的药王山和天脊龙门两个国家4A级景区,到时候游客会越来越多。牛头湾村村民相信,日子一定会一年比一年红火。

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牛头湾搬迁安置小区目前33户搬迁户已有26户入住,新春前夕,记者来到该小区,看一看那些为保护“大水缸”搬迁下山的村民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