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监督助力衢州常山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

2021-02-18 14:01:23 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郑雪根 饶珍子

  经线路优化、“人工”核实,每月核减压缩近100万公里公交车营运里程数,不仅为财政省下了年均500多万元支出,还成功化解了运营公司和相关部门之间的争端,助力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这个变化源于前不久常山县纪委县监委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的专项监督。

  去年,常山县投入1亿余元,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将原有7家城乡客运线路经营权统一收回,交由县城投集团统一管理,并实行县域公交“2元一票制”,让惠于民。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日前,常山县纪委县监委民生实事专项督查组来到县公交总站实地督查。督查中了解到,运营公司报送的营运里程数和政府部门统计数相差较大,双方意见不一致,营运费迟迟无法结算。

  督查组组长刘家国说:“里程数涉及运费结算,作为管理单位,应该拿出准确数据,既不能让企业吃亏,也不能让政府当‘冤大头’。”督查组约谈县交通、城投集团分管领导,并督促县交通、城投等部门核准真实里程数,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督查组的督促下,县交通局协调交警部门、县城投集团和运营公司组成联合核查组,对全县46条运营线路逐条逐站点进行人工核查。历时3天,核准了公交营运真实里程数。

  依据核准的数据,最终每月里程数被核减近50万公里,每年减少财政支出近250万元。核查中还发现了公交线路重叠问题,相关部门对公交线路进行了部分优化,删减重叠线路运营里程数,年均又省下了250多万元财政支出。

  “感谢督查组的监督和建议,一个‘里程数’的核查,不仅化解了矛盾,还为财政节省近500万元支出。”县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感慨,今后一定改进工作作风,多跑腿,多走一线,把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做得更细致更惠民。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