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财商”教育提上日程

2021-02-19 15:12:56 衢州日报

  压岁钱是过年时许多人最深刻的童年记忆。大年三十,一家老少围在一起吃好年夜饭之后,长辈们都会用压岁钱方式来表示对孩子们的暖暖爱意。关于压岁钱,今年又有些什么样的“新故事”呢?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衢州市多家银行和多位市民,发现辛丑年的“红包雨”果真有不少新意。

  压岁钱仍是

  春节必备的“仪式”

  “家人共守迎春酒,童稚争分压岁钱。这是中国人的老习俗,所以今年过年我会郑重地给两个儿子包压岁钱,每人666元,寓意新年万事顺利。”2月11日上午,在衢州智慧新城,正在衢州柯城区农商银行一营业网点换新钞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像王先生这样恪守传统的市民很多,喜欢追随时尚潮流,把压岁钱玩出新花样的市民朋友也不少。“压岁钱一定要给,这是老祖宗的规矩,还有保佑平安的寓意。不过随着大家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压岁钱的形式逐渐多样。我今年就准备通过手机给孩子发压岁钱。”在市区一幼儿园当老师的吴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现金红包仍是今年的压岁钱主角,但压岁钱的金额在变,形式也在变。有位在招商银行供职的刘姓朋友,过年时交给读初中的儿子一个红包,里面是一份储蓄型保单。他说,这比单纯的给钱更有意义,能让孩子渐渐树立理财意识,为将来做好长远打算。还有不少家长给孩子的压岁钱是儿童银行卡、儿童存折等。但压岁钱的金额和形式怎么变,发压岁钱这项春节必备的“仪式感”未变,压岁钱中蕴含的祝福与期待也未变。

  压岁钱“含金量”越来越高

  “哇,这张金钞好漂亮呀,这两只牛好可爱!”2月10日上午,位于衢州市区上街的建行衢州分行营业部大厅里,市民吴小姐和朋友来到银行想换一些新钞给小侄子包红包,一下子就被展示柜里的金钞、金币吸引住了。

  “这是银行发行的牛年金钞,上面的牛是‘春晚牛’。”建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余程妹笑眯眯地走上前去,热情地向吴小姐介绍。余程妹说,2021年是辛丑(牛)年,中国建设银行携手CCTV2021牛年春晚,联合开发了“善建成长·CCTV春晚牛年压岁金”。这款压岁金采用Au999黄金铸制,手指在牛鼻子上搓一搓,还能闻到牛奶香味。每张压岁金的外壳上还配有成长祝福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录制对宝贝的祝福话语,留存幸福时光。这张金钞价值692元,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热捧。

  “其实这种生肖金钞前几年就有了,但功能和款式每年都有改进。”余程妹告诉记者,从羊年到牛年,建行发行的“黄金压岁钱”总会如约而至,去年全市建行网点共销售了5100套鼠年金钞,今年的牛年金钞发行不到一个月,已经销售了近5000套。

  除了金钞,金币、金条的销量也很不错。据了解,建行衢州分行各网点小克数金的购买量近年来持续上升,各网点小克数金的平均购买力已经连续几年排在全省第一。很多顾客买小克数金,在过年期间作为压岁钱送给孩子。

  记者采访得知,除了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泰隆银行等也推出了品种丰富的“贺岁金”,不管是农业银行的牛年生肖金银条,还是邮储银行的“邮票金”,各家银行贵金属质地的“压岁金”销量都很不错。丰富多彩的“贺岁金”,满足了消费者的收藏、馈赠需求。

  “财商”教育越来越受重视

  新年过去了,孩子们的红包收到不少。怎么让这些红包发挥更大的作用呢?“财商”教育被很多家长提上了日程。

  “许多家长希望利用孩子的春节红包,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提高孩子的‘财商’。对此,银行方面早有谋划。”浙商银行衢州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陈胭告诉记者,近年来,银行除了为家长们准备了品类丰富的“压岁金”,还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儿童银行卡、儿童存折等,工商银行、浙商银行、泰隆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有儿童银行卡(存折) 产品推出。儿童银行卡的设计很萌、很可爱,对孩子很有吸引力,市场销量不错。

  据了解,儿童银行卡目前还只有储蓄卡的功能。一些家长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让孩子懂得合理利用和分配财富,提高孩子的“财商”,因此希望儿童银行卡也能开通理财功能。对此,陈胭认为,提高孩子的“财商”,不一定非要买理财产品,对家长来说,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才是最重要的。很多儿童专用卡、折都配有记录册,像浙商银行在推出“宝贝成长卡”的同时,还会附赠“理财对账簿”,簿里有日期、收入、支出、余额以及盖章这5个项目供孩子填写。“父母可以针对孩子对银行卡的好奇心,从生活点滴开始培养孩子对钱的正确认识,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念,结合数字概念与孩子玩玩购物游戏等,开展一些亲子活动。”陈胭说。

  除了现金红包,现在压岁金、儿童银行卡、儿童银行存折等越来越受市民朋友欢迎,但对于培养孩子的“财商”,还要区分不同的年龄段。陈胭认为,针对幼龄儿童,送贵金属这类既保值又有纪念意义的产品会更适合;而大点的孩子,比如7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给他们开立儿童银行卡、儿童银行存折,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