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为家乡变化点赞 对未来充满信心——衢州百姓话两会
2021年02月24日 09:20:03 来源: 衢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衢州市两会拉开序幕。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上,衢州2021年的发展有哪些新意,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这不仅是代表和委员们履职尽责要思考的,也是百姓期待和关注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数位市民,对两会,他们有很多期待。

  2月23日上午,政协委员们正走向会场。 记者 谢丹 摄

  “高标定位,多元融合,让改革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开化县华埠镇政府工作人员郑昊圆表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镇“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专班成员。华埠镇紧扣市委、县委关于“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要求,围绕“智慧华埠”建设目标,优化调整“六大模块”,积极推进华埠内部“一件事”,探索推出项目征迁“一件事”。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立足“三联工程”、“两难”钉钉群、“城市大脑”等平台机制,综合信息指挥室迭代升级,推动重点人员实时管控、集镇整治实时监控、交通违法实时掌控、社会治安实时防控。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基层赋能,破解了属地管理之惑,让我们的工作更为便利和高效。”郑昊圆表示,从全市看,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不够深入和完善,创新性、可行性的举措还不够多,还有很多领域没有完成。期待这次两会能使改革再获突破,提出更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目标要求,推动改革在基层更契合实际,更落到实处。

  “我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希望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生态、社会的振兴,也是文化、科技、教育的振兴。”日前,衢江区杜泽镇塘沿村退休教师张裕康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清垃圾、治污水、修村道、兴产业、强组织”要求,集中资源、力量解决农村短板弱项。

  过去几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项惠农政策温暖着农村群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扎实稳健。“我们村高标准建设了农村文化礼堂,同时组建了多支文化队伍,满足了村民的文化娱乐需求,村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我相信村民们一定能在致富的路上大步向前,越走越稳。”张裕康认为,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收入也能跟上,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期待衢州乡村振兴再发力,百姓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衢江区樟潭街道组织员姚时佳说,在衢江工作11年多,见证了衢江区的建设发展历程,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十四五”开局,希望市委市政府在城市能级提升方面,能加大对衢江建设的扶持力度,真正实现市区一体化融合大发展。尤其是要聚焦老旧小区的功能完善、文化挖掘、治理优化等方面,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居民生活档次。

  市民阮梅祥在市区西安路开了一家餐馆。从去年开始,他就非常关注礼贤未来社区项目的进展情况。“准备在这里入手一套房子。”说起未来社区,阮梅祥如数家珍,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礼贤未来社区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以高品质生活发展为主轴,聚焦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治理四大主场景设计,为我们提供邻里有温度的人文有礼社区、环境有韧度的自然有礼社区、管理有精度的秩序有礼社区。“以后这里会打造成一个最有礼的国际花园社区,生活在这里,幸福感爆棚!”

  “期待家乡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人才高地。”王振中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如今在北京从事第三代半导体开发。作为一个几十年在外地学习和工作的衢州人,对家乡最近几年的变化,感受特别深刻。“一是这几年每次休假回老家的时候,发现在衢州各方面都非常便利,加上花园式的环境,生活很舒适。二是在外面碰到新认识的朋友,聊起自己家乡时,会自豪地介绍浙江衢州,不再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而且从没到过衢州的朋友,也知道这个地方,甚至会聊起孔庙、‘杜立特行动’等与衢州相关的元素。可以看出,通过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和文化提升,衢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王振中表示,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除了交通、产业等“硬”的方面,期待家乡进一步提升“软”实力,特别是科技型人才建设方面,利用区位优势以及居住环境优势,完全有机会打造一个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人才高地;进一步提高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包括借鉴发达地区在个人和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聚集一大批科技人才来衢州创新创业,加速衢州产业升级。

  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衢州正在加快推进的教育小镇建设,更是牵动着大家的心。“‘十四五’期间,希望衢州能引进更多的强校名师,让我们的孩子以后有更多优质的就学选择权。”市民楼静表示。

标签: 衢州;振兴;社区;中心城市;衢江区;乡村;两会;边际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家乡变化点赞 对未来充满信心——衢州百姓话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