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首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

2021-04-09 15:17:07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龙游站 求张锋 通讯员 林晓越 应建平

  近日,龙游绿葱湖省级湿地公园内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由南京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研究团队在此设置的红外感应相机,捕捉到一只黄腹角雉的珍贵视频画面,画面中一只雄性黄腹角雉在林间穿梭,不时地拍打着翅膀。据了解,这是首次在龙游县发现黄腹角雉的踪迹,也是首次在龙游县拍摄到该物种的活体照片,接近该物种分布的最北缘。

  据南京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团队鸟类专家张永副教授介绍,黄腹角雉是我国特产濒危雉类,在我国分布区域较窄,仅在浙江、江西、福建及部分广东地区有零星分布,野外已难觅大群踪影,因此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由于自然繁殖率极低,再上栖息地的急剧缩小,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卷》和《世界受胁鸟类名录》,其全球数量估算仅有4000多只,非常珍稀,是《世界雉类保护行动计划2000-2004》确定的急需保护种类。 

  该物种对于栖息地环境的原生性要求非常高,有效保护的栖息地生境是出现珍稀物种分布的重要前提,此次珍稀物种的发现也凸显了六春湖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为此,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溪口林场也将进一步联合南京林业大学的专业团队加强珍稀物种的针对性监测力度和绿葱湖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变化、黄腹角雉与其他动植物种群的动态变化等情况,实现有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把绿葱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一个适合黄腹角雉等珍稀濒危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龙游县林业水利局依托南京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研究团队持续开展绿葱湖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观测。该地区是龙游县六春湖景区的核心区,拥有罕见的沼泽化草甸型天然湿地,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本次已是该团队开展的第五轮高等植物与动物调查与观测。通过调查和监测,目前共拍摄到动物照片5000余幅,除黄腹角雉以外,还有白鹇、画眉、勺鸡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同时,经过多轮调查,在该地区已记录到高等植物107科238属353种。截至目前,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共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春兰;国家二级植物6种:穿龙薯蓣、斑叶兰、中华猕猴桃、小叶猕猴桃、香果树、樟。省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六角莲、三枝九叶草、浙江雪胆。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EN)1种:温州葡萄。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