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游步道 打开致富新通道

2021-04-12 07:09:0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胡志鹏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胡志鹏) 背依常山县第一高峰白菊花尖的东案乡梅树底村,是衢州最后一个通电的行政村,也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为生。但短短10年间,梅树底村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完全变了模样,不仅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了周边的“后进生”共发展。

  梅树底村下辖8个自然村,现有1300多人。过去有上百户人家住在海拔900米的高山上,山高路远,房子也破破烂烂。“嫁人不嫁梅树底”,曾是当地的一句口头禅。

  如今的梅树底村大变样。山坡上,一幢幢精品民宿古朴典雅,甚是惹眼;山脚下,工人们正忙着建设的高端体育运动度假区,尽显时尚。

  “山区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村支书王为平介绍,一度“守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的梅树底人,在2010年“开了窍”,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横下一条心,决定把村里的生态优势利用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当年夏天,村干部带领100多户村民肩挑手扛、就地取材,用自筹的20余万元,在山腰沿溪建起了一条长7.5公里、宽1米多的游步道,串起了村里的山水林田湖等景观。

  “那时,很多村民在外打工,一个月有五六千元收入,但他们却心甘情愿回村帮忙。大家齐心协力,就是要改变穷山村的旧面貌。”64岁的村民甘土生说起建游步道的往事,很是感慨。

  路修好了,渐渐地游客多了起来。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从中窥见了商机,纷纷回乡发展。“现在我一年有六七十万元收入,还请了六七位村民当帮工。”最早回乡开农家乐的村民阮土根说。 

  良好的环境,还吸引了“村上酒舍·望梅山房”等数十个外来项目的投资入驻。如今,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梅树底村,年游客接待量达10万人次。全村20多个民宿、农家乐,一年的经营收入超1500万元。去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6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了51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2019年以来,在梅树底村的带动下,同在白菊花尖山脚的金源村也学习“老大哥”,开始大力发展民宿;邻近的芳村镇井河村的胡柚等农土特产,也畅销了起来;去年,在梅树底村的帮助下,邻近的芳村镇修书村完成了村集体消薄任务。

  常山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依托梅树底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他们还将修书村、金源村等纳入到新规划的梅树底景区观光带,给几个村带去更多发展红利。

  发轫于一条高山游步道的致富路,正带领大家齐头并进,共同致富奔小康。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