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数字化 持续擦亮“三联工程”品牌

2021-04-12 08:50:40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徐颖之

  4月9日上午,衢州市召开“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工作第十五次周例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讲话。吴舜泽、王良海参加。

  会上,通报了“三联工程”正反面典型和迭代升级方案征求意见稿;衢江区全旺镇、柯城区沟溪乡负责人就“三联工程”数字化改革分别作交流发言。

  汤飞帆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数字赋能“三联工程”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对改革理念、总体设计的理解和认识有了较大提升,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试点工作由点到面、有序推进。“三联工程”是衢州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服务品牌,是“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基础、核心、灵魂,要做到问题查摆和整改提升乡村两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我们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齐短板,全力抓好攻坚,加快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三联工程”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迭代升级,持续擦亮“三联工程”品牌,推动改革试点发挥更大作用,真正成为全省的示范标杆。

  汤飞帆强调,要围绕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数字化,进一步做实“三联工程”,在统一架构下推进改革持续深化、迭代升级,加快统筹整合,把市县乡的服务力量都纳入“三联工程”,形成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真正做到“点兵点将、精准服务”,让基层、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要将“三联工程”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抓紧梳理核心业务,通过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推动核心业务数字化在释放改革红利、提高政府效率上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以“一室统揽、一事集成、一网智治、一队执法、一体考核”各项具体举措,努力实现“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以需求为导向,从方便百姓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不断丰富完善“三联工程”数字化应用场景,确保“好用、实用、管用”。要举一反三,更好发挥“三联工程”作用,在交通安全、农房整治等领域加强日常巡查、专项排查,做到走村入户、家喻户晓,真正防范风险、守牢底线,确保不发生损害“重要窗口”形象的事件。

  吴舜泽强调,“三联工程”是“三王主”的基础、是重要组成部分,是衢州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要不断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从加快迭代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强化场景展示、紧抓关键人物、紧盯关键环节、发挥实战应用、加强考评管理七个方面入手,更好地发挥“三联工程”在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的作用。要坚持党员分类管理,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在推广分类联户服务、推进网格微事快办、实施点兵点将服务、精准开展指数考评等方面强化推进和落实。要动态调整组团服务队伍,各级党委政府换届后要做好前后任工作交接、业务培训,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要坚持“共性+个性”,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与“三通一智(治)”平台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构建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的智慧化整体智治体系。

  会前,与会人员赴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湖镇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地,现场观摩了“龙游通”体验馆、乡村振兴讲堂和“三联工程”数字化实体运作情况。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