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当作“宝贝”来管理 江山农户种马家柚尝甜头
2021年12月08日 09:06:3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程伟 通讯员 徐若婷

  沿着小道上坡,路两边的地里一株株柚树生长旺盛,一个个套着袋子的马家柚沉甸甸挂在青枝绿叶间。“一株马家柚树可挂果50公斤,平均亩产3000公斤。”12月3日,在江山市虎山街道协里村,辉煌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国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受冻害影响,马家柚的产量比去年少,但是由于管理到位,估计产量有8万多公斤。

  去年,辉煌家庭农场采摘了12.5万公斤马家柚,平均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销售了,确实是蛮赚钱的。今年,虽然减产,但是价格提高,每公斤的零售价是14元左右,批发价是每公斤10元。到目前,王国晖已经销售马家柚1.5万公斤。

  51岁的王国晖是虎山街道溪东村农民,养了十几年生猪。2015年,他响应“生猪养殖整规”的号召,关停了猪场,开始转型。经过市场调查,他决定到协里村流转土地种马家柚。

  马家柚是我国八大柚类之一,具有果大、耐储运等特点,糖度可达11度以上,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健脾等功效。

  2015年,王国晖流转64亩山地,从江西省广丰引进3000株马家柚果树,种在山上。“2016年1月20日发生严重冻害,就冻死了200株。”王国晖说,在开春后,他连忙采取补救措施,及时把冻死的枝条全部剪去,施下催芽肥,让它重新发芽。

  “2015年,我种下的是三年的苗,原本到种下第二年就有收获的,可是却采摘了46个果。”王国晖说,一场冻害让农场损失不少。

  吸取教训,王国晖把马家柚当作“宝贝”来养。他说,要种好马家柚施肥相当重要,3月份一株树要施3公斤有机混合肥,到7月又施壮果肥3公斤。如果马家柚挂果多,到9月还要再施肥一次。

  “施肥充足,树生长旺盛,能抗冻。”王国晖介绍,为了防冻害,还要在一株株果树根部盖上厚厚的稻草。靠人工除草,每年除两次。到了6月底或者7月初,他雇人把一个个果子套上袋子,防虫防农药残留,外观能统一着色、卖相好。

  在王国晖的细心照料下,果树长势喜人。2017年,农场采摘了8000公斤马家柚,平均每公斤卖16元。2018年,农场采摘了3.5万公斤马家柚;2019年,采摘了8万公斤,连年增产。

  尝到种马家柚的甜头,王国晖在2019年冬又栽种30多亩。

  “农场是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马家柚的,2019年11月农场的马家柚被认证为绿色食品。”王国晖介绍,种马家柚不能缺水,今年9月为了抗旱,每天两台抽水机抽水灌溉山上的马家柚。因此,今年农场的马家柚品质不错,糖度达11度以上,精品马家柚销售到深圳、上海的两家大型超市。

  马家柚还有一大特点,特别耐储藏,从当年的11月开采,一直可以储藏到第二年4月底。

  “品质好的马家柚,还是供不应求的。”王国晖分析,江山市的气候、土壤适合种马家柚,只要管理精细化,把它当作“宝贝”来管理,就能给农户增加收入。

  当天,记者在江山市石门镇的鑫达家庭农场看到,该农场也种了不少马家柚。“我们农场主要培育马家柚的树苗,分别有两年、三年、五年、十年等不同规格的树苗。”鑫达家庭农场负责人周立新说,其中两年的苗一株卖5元,三年的苗一株卖80元,农场一年要销售马家柚苗几十万株。

  56岁的周立新,做了30多年的建材生意。2015年,他在双溪口承包林场,培育苗木。后来,他与江西人合伙在上饶市广丰区等地建起马家柚种苗基地。“以前,多的年份要销售近百万株马家柚苗。”周立新告诉记者,近几年,他陆续在江山市的石门镇、凤林镇、张村乡流转土地种马家柚。如今,农场种植马家柚、葡萄柚等柑橘新品种500亩。

  “今年,受冻害影响,农场马家柚估计只有5万公斤。”周立新说,马家柚虽然容易种植,但是怕冻害,要产量提高,除了多施肥,还要注意防虫,特别要防治好红蜘蛛、潜叶蛾等虫害。

  “现在,农场的马家柚平均每公斤卖10元。”周立新相告,随着江郎山景区游客的增多,到农场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一到双休日,每天有300人来采摘,农场的马家柚、葡萄柚不少是靠回头客买走的。

标签: 江山市;马家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2/W020211208327888891716.jpg

当作“宝贝”来管理 江山农户种马家柚尝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