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12粒种子在太空遨游3个多月 衢州“上天”的鲜食大豆种子出苗了

字体:
—2022—
07/29
09:15:02
2022-07-29 09:15:02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许竹溦

  曾经在太空遨游3个多月的鲜食大豆种子,终于出苗了。“这次‘上天’的鲜食大豆种子有12粒,出苗的是11粒。”7月27日,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作物所副所长雷俊介绍,目前这11粒种子经过精心培育,每株已经长到11厘米高,再过几天,就要将大豆苗移到大田栽培了。

  2021年,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开启了航天育种工作。最终,衢橘、椪柑、胡柚、辣椒、鲜食大豆等5个品种的种子,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

  雷俊说,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天,历经了3个多月的失重、微重力、高真空、强辐射等外太空环境的鲜食大豆种子,终于在今年7月21日开始播种。

  “不知道哪一粒种子是幸运儿,发生基因突变或者染色体畸变的可能只有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几的概率,获得良性诱变的概率更低!但只要有机会获得有益的变异机会,获得有益的变异材料,都值得一试!”7月21日,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将12粒宝贵的鲜食大豆种子“衢鲜1号”从种子柜中小心取出,播种到穴盘中。因为“衢鲜1号”是秋季品种,7月下旬是最佳的播种时节。

  雷俊介绍,目前,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自主选育的主要农作物大豆品种就有10多个,而这次航天育种是选中了“衢鲜1号”这个老品种。“衢鲜1号”综合性状优良,因其父本为上海香豆,豆荚有豆香味,口感甜糯,商品性佳,曾获浙江省“十大好品种”称号。但是,经过多年种植,品种逐渐退化,急需提纯复壮,这才让“衢鲜1号”拥有了“上天”的入场券。

  太空遨游是漫长品种选育过程的第一步,而播种则是真正的开始。12粒种子播种到穴盘中,3天后出苗11株。

  雷俊说,接下来,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将对这11株航天大豆育种材料进行分析鉴定,从中找出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优于原品种的单株,作为育种中间材料,再进行下一步研究。航天育种的目的,是希望能获得具有优质、高产、强抗性等优良性状的太空新品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业林业;航天育种;播种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曾经在太空遨游3个多月的鲜食大豆种子,终于出苗了。2021年,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开启了航天育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