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为灵活就业人员发放公积金贷款1.79亿元

字体:
—2023—
01/20
08:37:09
2023-01-20 08:37:0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毛瑜琼 通讯员 蒋永明 毛胜跃

  1月18日,记者从衢州市公积金中心获悉,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衢州发放灵活就业缴存人公积金贷款270笔,金额1.79亿元,户均贷款62.75万元。

  据统计,2021年,衢州劳动年龄人口108.6万人,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仅25.76万人。为充分满足伴随城市化进程加速而带来的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农民)购房、建房需求,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助力实现共同富裕,2022年9月1日,《衢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其中规定,18周岁以上、男性不超过60周岁(女性不超过50周岁),尚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享受公积金贷款购房带来的实惠。

  “终于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了,好政策!”市民梁大春兴奋地告诉记者。梁大春是电商从业人员,丈夫是快递员,虽然单位不固定,但两人收入并不低。多年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缴了,但一直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去年10月,夫妻俩在城区看上了一套二手房,于是找银行贷款。从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项政策,夫妻俩一次性缴存6个月的公积金,于2022年12月,通过纯公积金贷款贷到了72万元,终于在城里安了家。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按照规定: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应当提供居民身份证和工、农、中、建、交行或衢州6个县(市、区)农商银行的银行借记卡,到住房公积金中心业务窗口、受托银行网点就可办理公积金账户设立,不需社保、医保、户籍、信用、居住地等证明。灵活就业缴存户的月缴存额在对外公布的上下限之间(2022年度是184元至7970元之间),可自主选择。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三大好处:一是存储高息。只要是连续缴存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存款计息的基础上,再给予1个百分点的补贴,即存款年化利率达到2.5%,试行期暂定3年。二是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灵活就业缴存人连续缴存满6个月住房公积金(可以补缴),购买国有出让土地的商品房或国有划拨土地的住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对于农民在集体土地上自建住宅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市公积金中心还创新推出了“公农贷”产品,即以本人或亲友的其他商品房作为抵押物,或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亲友作为担保人(亲友的住房公积金余额≥贷款本金),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目前,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为个人最高50万元、家庭最高80万元,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可申请当期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首套首贷增加10万元贷款额度。三是税前抵扣。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法律规定的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此外,为避免出现灵活就业缴存人贷后停缴问题,灵活就业缴存人在签订借款合同时,需立即办理按月冲抵、调整月缴存额,放款次月即可实现月冲还贷。在归集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实行缴存、贷款、还款“一卡通”,既方便灵活就业缴存人还款,又不会增加支出负担,实现一次存钱,完成缴存公积金、归还贷款本息两个动作。

  业内人士分析称,开网约车、跑腿送货、电商、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形式是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随着新业态的不断出现,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他们的各类权益保障问题应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这项新政,有利于灵活就业的新市民、农民、青年人群体等增加住房消费,也有利于城市扩大内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衢州;灵活就业;公积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