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双叶线改建再造衢城“主动脉”

字体:
—2023—
01/21
07:34:47
2023-01-21 07:34:47 来源:衢州日报 见习记者 胡灵萍 通讯员 陈瑜敏

  1月17日,记者来到双叶线新元路至叶家大桥道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在浇筑临时便道。衢州市市政公用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毛林锋相告,叶家大桥1月5日成功合龙后,接下来进行道路施工,浇筑临时便道就是为春节后施工作准备。

  傅文荣是衢江区大洲镇人,负责便道施工现场统筹。他告诉记者,这段便道从1月12日开始施工,需要在春节前完成混凝土浇筑、保养,春节后再来摊铺沥青。“今天就能浇完,过两天再来割伸缩缝,做完我也好安心过年。”

  据悉,双港大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来加宽为双向四车道,但两侧没有人行道。随着衢州城市快速发展,双港大桥已无法满足交通需求。2021年12月31日,双叶线(含双港大桥)道路改建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6.47亿元。

  “双叶线道路改建工程包含一主线三支线,其中主线双叶线(西起叶家大桥以东的规划三路口,东至新元路)长3060米,含双港大桥(长640米),双向四车道改为六车道。”毛林锋相告,工程除了再造双叶线这条连通智慧新城和老城区的城市“主动脉”,还拓宽了凯胜南路,新建衢江南路、双港西路,连接双港片区和礼贤片区。

  1月5日,随着22个液压顶推装置缓缓将290米长的下承式钢桁架拱桥最后向前推进70厘米,由中铁十七局、中铁五院承建的国内最大万吨级下承式钢桁架拱桥顶推到位,新建双港大桥成功合龙。

  “尽管顶推技术已被成熟运用,但拱跨结合结构类型的桥中,双港大桥的体量在国内是最大的。”毛林锋说,大桥设计施工时,考虑到大桥所在的江山港流域汛期长,原施工方案采用水中支架拼装、吊装施工,仅有1个工作面,而且拼装材料运送困难。汛期来临时,要把所有水中支架和吊装设备拆除,以保证泄洪畅通。为确保工程按期完成,施工方通过对现场的反复勘察,查阅大量的水文资料,大胆提出把河道拼装改为陆地拼装整体顶推的施工方案。

  “新的双港大桥按照市政道路来规划,总宽从原来的23.5米变成42米,两侧设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可以满足市民的多种出行需求。”毛林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主桥钢结构施工,双叶线主道已基本完成水稳层浇筑,整体形象进度达70%,预计7月完工。

  “我和同事们都期盼着工程早日完工,除了自己上下班方便外,航埠、汪村等地的患者来就医也方便了。”在柯城区人民医院上班的医生汪军家住智慧新城,他计划在大桥通车后搬家到江湾半岛,到时候通勤可以步行或者骑车。他说,尽管施工期间感到些许不便,但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未来新的生活更令自己期待。

  毛林锋表示,双叶线改造建设将进一步满足城市跨江发展需求,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加强衢江两岸之间的联系,促进两侧城区的共同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交通;衢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