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农民手里的股权“活”起来 诸暨试水农民股权融资
2016年07月12日 15:00:0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何超珂 马青华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 诸暨打开了农民融资的又一扇大门。日前,诸暨市启动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融资试点工作,5个村(居)率先进入首批试点名单,农民手中的股权可用来融资,每户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低息贷款。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农民通过手中的股权将能换取更多的财产权利,大大提升了农民的“造血”能力。

  一直以来,虽然凭股权证村民(股民)每年可分红,但除此之外,股权证大多处于“沉睡状态”。“农民融资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农民往往因缺少抵押物和担保人,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诸暨市农办农经总站站长葛勇军表示,如今,农民手中的股权可以用来贷款,这无异于为农民打开了一扇通往贷款融资的大门。

  参加试点的5个村(居)分别为暨阳街道三江新村、浣纱居委会、下坊门居委会和赵家镇的宣家山村、榧王村。诸暨市农商银行的调研显示,目前,5个村(居)的农户融资需求旺盛,贷款需求普遍在10万元至20万元。农民贷款后的用途不一,有的用来创业致富,有的想要建房装修。

  作用试点银行的诸暨市农商银行,采取了低息贷款,鼓励农民积极创业致富。“今后农民拿着股权来融资,贷款利率最高按基准利率上浮30%执行,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诸暨市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农民贷款利率最高一般上浮50%至60%,这至少为农民节约了20%至30%的贷款利息支出。

  据了解,遇到资金短缺等困难时,股权融资也十分方便,只要到村里去登记一下,不需要抵押和担保。“这实质上是一种信用贷款。”诸暨市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诸暨市还为此特设了300万元的风险基金,万一贷款发生风险,股权不仅可通过村集体赎回,还可通过风险基金化解。目前,诸暨市还在探索股权流转途径,通过风险防控,保障农民股权的流动性。

  葛勇军表示,目前,试点村(居)正在对村集体资产进行资产评估,预计三口之家的普通农户,贷款额度会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

标签: 诸暨;农民;融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