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国防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中”
2020年07月30日 05:2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胡国华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胡国华)“八一”前夕,绍兴的国防教育氛围浓郁。在绍兴地铁1号线解放路工地,来来往往的市民发现,这里多了几道醒目的国防教育标语。绍兴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下称绍兴市国教办)干事朱小强说:“大家眼里看着、口里念着,慢慢就印刻在脑海里。在潜移默化中,国防教育就起到效果了。”

  今年4月,绍兴市国教办牵头,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等29家成员单位的职责逐条细化,其中明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抓好主管建设项目场馆的国防教育宣传工作。

  这项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朱小强的努力。自2013年在绍兴市国教办任职以来,他结合绍兴实际抓好工作落实,为构建政府、部队、社会、学校、家庭“五位一体”大国防教育体系尽心尽力,有效增强了全民的国防意识。日前,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决定对近年来全省国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朱小强是其中之一。

  “今年‘八一’,我们能不能在主城区广场、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地段,展示绍兴籍官兵的先进事迹?”7月23日,记者见到朱小强时,他正忙着协调“八一光荣榜”刊播事宜。朱小强说,今年绍兴市国教办决定将“先进”展示在公交车车厢、社区门口电子屏等,进一步在群众身边营造崇军尚武的浓郁氛围。

  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就抓住了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近年来,在朱小强的推动和努力下,绍兴市国教办牵头邀请国防军事领域的专家来绍兴讲授国际国内形势,以增强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此外,国防教育被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还列入党校中青班培训内容。如今,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年开展“军事日”活动,走进驻绍部队解难帮困已成常态。市、县两级军地合署办公制度的落实,有力地推动国防教育有人管、有人抓、往深落。

  朱小强始终将青少年群体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近年来,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开展“红色教育网上游”活动,组织学生网上参观抗日革命根据地、网上祭英烈等。朱小强主动与学校对接并出谋划策,让孩子们接受全方位的国防教育——“线上”将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不断融合,“线下”组织孩子走进革命老区、驻绍部队。

  民营资本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先例不多。2014年,当柯桥区东方山水旅游度假区负责人找到朱小强时,心里没底。那段时间,朱小强晚上研究政策准备文件材料,白天跑省、市部门审批协办。最终,东方山水国防教育体验馆成功开馆,现在已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有100余万人次在这里接受国防教育。

  “身为国防教育工作者,要让国防教育进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让国防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中。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朱小强一直为之努力着。

标签: 国防教育;绍兴市;国教;氛围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国防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