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破解执行难问题 “一件事”改革挺进深水区
2020年11月28日 09:31:4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张璐妮

  近日,温岭一家公司以575万元的报价在网上司法拍卖中竞得诸暨市大唐街道一块工业用地,溢价率145%。竞拍成功当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先生就从诸暨市人民法院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专窗拿到了厂房钥匙,次日便办出了产权证。“完成所有手续,前后只用了两天,只跑了一趟法院。”李先生对法院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此前,由于不动产变更登记手续繁琐、工业用地存在违建或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司法拍卖不动产时一直存在着“交易难”“过户慢”问题。今年4月,作为全省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推行试点地区,诸暨市人民法院依托浙江政务网搭建司法拍卖全流程智慧协同平台,打通税务、不动产等部门系统,建立“一门联审”预审机制,开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杜绝“带病拍卖”,优化审批流程。 

  “将涉及司法拍卖的相关财产处置工作一并纳入平台,各相关部门在司法拍卖过程中需办理的各类事项,均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共享,群众无需反复跑多个部门办理后续付款、过户、纳税等手续,在法院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专窗即可完成办理,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诸暨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科科长何科梦介绍,所谓“一门联审”,就是拍卖前由法院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10余个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对拟处置不动产的各类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建立严格预审机制,如发现有问题、有瑕疵的不动产,在5天内给出明确解决方案。不动产拍卖后,实行“一窗受理”,把群众办理相关证件的时间从原来的平均两个月缩短为两天。

  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有效解决了司法拍卖中存在的“交易难”“过户慢”等问题。截至目前,诸暨市人民法院已发起部门联审396件,提交拍卖229件,成交139件,成交金额5.16亿元,群众满意率100%。11月26日,全省不动产处置“一件事”改革现场推进会在诸暨召开,诸暨的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在前期不动产司法拍卖改革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积极谋划将‘一件事’改革覆盖到所有执行领域,将改革内容扩面延伸至机动车、股权、排污权等有形无形资产方面,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破解执行难问题,努力为全省政法领域提供更多诸暨经验。”诸暨市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事”改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根本方法是数字赋能和协同发力,主要目的在于优化营商环境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加快系统对接和开发,努力实现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由点到线、连线成片,把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由单方面的“盆景”变成执行工作全领域的“风景”。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破解执行难问题 “一件事”改革挺进深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