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去年春节共同抗疫,今年春节一起过年—— 邻里糕送新邻里

发布时间:2021-02-13 09:38:32 来源:绍兴日报

  糯米粉加开水揉成面团,黑芝麻炒熟捣碎再拌入白糖……大年廿九一早,柯桥区润泽大院小区的毛美凤就在厨房忙开了,她要做一道绍兴经典小吃——大肠糕,作为邻里糕送给社区里的好邻居们,尤其是留在绍兴过年的新柯桥人,以及为社区工作作出贡献的居民。

  一个月前,大渡社区向2020年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热心居民发出了500多封感谢信:“微小力量,凝聚大爱,感谢付出,感恩有您!”这段时间,社区又通过微信号召大家制作邻里糕、晒晒家乡菜,让这个疫情下的春节过得和美有爱。

  制作邻里糕的想法,来自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鸿。她告诉记者,邻里互助是大渡社区的常态。虽然社区60%以上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新柯桥人,但近几年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大家渐渐熟悉起来。特别是去年春节疫情发生后,整个社区拧成了一股绳,很多居民都争着报名当志愿者,站岗登记测温、疏导隔离人员情绪、送菜上门。

  今年,大渡社区很多新柯桥人都没有回老家,响应政府倡议、选择就地过年。“要感谢他们,为大家牺牲小家,也要祝福他们,在绍兴过个好年。”毛美凤边说边忙,把糯米面团擀成薄片,放到油锅里煎得香喷喷,捞出来后洒上芝麻馅,再卷成长条状切块,一份大肠糕就做好了。一上午,她做了4大盒。

  就在毛美凤做大肠糕的时候,在邻里天地商厦开水饺店的侯艳艳拎着一大袋水饺来到社区:“张书记,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也当作邻里糕送给居民们吧。”这令张晓鸿十分感动,侯艳艳就是新柯桥人,她的举动显然是把大渡社区当第二个家了。 

  张晓鸿很快确定了邻里糕的赠送对象:社区环物委委员、来自湖南的律师胡杰丰和最美退伍军人、来自安徽的童峰。出发前,社区干部还精心挑选了两副春联,一并带给他们,送去美好祝福。

  “新年快乐,我们来给你拜个早年。这是邻居们的一点心意,尝尝看!”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毛美凤作为居民代表,将情谊满满的大肠糕和水饺送到了两位居民家里。胡杰丰和童峰都很惊喜,连连道谢,直言“住在大渡社区很暖心”。

  邻里糕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张晓鸿说,今年大渡社区将继续探索邻里互助、共建共享、共治共融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不断激活社区治理整体效应。

编辑:张筱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