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一“光棍村”逆袭“富裕村”

2021-03-02 08:43:29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杨玉墀

  春茶尚在枝头,客商纷纷下单。早春时节,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已沉浸在茶叶丰收的喜悦中。在该村村委办公室里,关于村庄未来发展的讨论也在热烈进行,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林金仁告诉记者,“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将成为该村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词。

  过去30年,外婆坑村完成了从“光棍村”到“富裕村”的逆袭。在总结村子发展经验时,林金仁用“一条路、一片叶、一张饼”做了形象的概括。

  30年前,外婆坑村的穷是出了名的,“有囡不嫁外婆坑,三餐吃的六谷羹,干活行路是牛耕,缺钱缺粮缺姑娘”的谚语曾广为流传。80岁的林如良老人回忆,当时村里不通公路,村民们出村非常不便。“花一天时间挑一担柴去镇里只卖2元钱。”林如良说,因为穷,村里的年轻人娶不到老婆,外婆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选好“当家人”,带出富裕村。1990年,在东阳闯荡多年的“箍桶匠”林金仁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村委主任。走马上任后,林金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修路。为筹集资金,林金仁一年内连续跑了86趟县城,跑破了3双解放鞋。之后,林金仁等村两委干部带着村民起早贪黑赶工,通村公路终于在1992年8月18日打通。

  路通了,林金仁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讨论分析后,决定发展名优茶生产。从外地引进10万株名优茶、成立新昌第一家有机茶合作社、建设名茶炒制规范化示范点……如今,外婆坑村拥有自己的龙井茶品牌——“外婆坑牌”龙井,茶叶年总产值由原来的2万元增加到560万元。

  但林金仁很快发现了问题,虽然春茶季,全村男女老少都回来了,但采茶季一过,大家还是纷纷外出打工。和很多村庄一样,因为没有支柱产业支撑,外婆坑村也慢慢成了“空心村”。这时,乡村旅游正在新昌兴起,林金仁眼前一亮。“我们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保存完好的古村落风貌,更是13个民族聚居的‘江南民族村’,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很快,外婆坑村开始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族风情等项目在内的乡村旅游。  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何脱颖而出?2009年,外婆坑村抓住机遇,凭借“江南民族村”的优势成功申报上海世博体验之旅示范点,仅2010年5月,就有2万多世博游客前来该村游览,不少还是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外婆坑村由此声名鹊起。外婆坑村的发展也赢得了投资商的青睐。2017年,上海人杨文斌第一次到外婆坑村游玩就被山里的美景吸引住了,后来他在村里开了两家高档民宿,并为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搭建了平台。

  2020年,外婆坑村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村,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仍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创收约1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3560元。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当年用于果腹的玉米饼也摇身一变,成为深受游客欢迎的特色小吃,全年销售额600万元。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