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三界镇嶀浦村:串起零散景点 提升乡村旅游质量

2021-04-06 16:22:57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沈乃灿

  嶀浦村位于三界镇南,背靠峰峦叠嶂的浙东名山嶀山,面向风光秀丽的九曲剡溪,与车骑山隔江相望。山水诗人谢灵运开辟的至临海的古道经过此地,有嶀浦庙、嶀浦潭、清风庙、望仙桥等众多名胜古迹。古时,剡中秀异的山水吸引了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等400余位诗人,留下了1000多首吟咏剡溪的诗作,而嶀浦村正是入剡游历的重要一站,是唐诗之路上一颗夺目的明珠。村里景点虽多,但非常零散,难以形成文旅产业链,为此,嶀浦村党总支书记王乐炳带领整个班子下了很大一番功夫,通过修建5条村路不仅方便游客游玩,也为提升乡村旅游质量,为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赋能。

  清风庙是嵊州市文保单位,已有700多年历史,富有传奇色彩,对游客很有吸引力。前些年,当地还在庙后的山上建了一座清风寺,庙和寺两两相望,相得益彰。但连接清风庙和清风寺的,只有一条陡峭的羊肠小道,行走极为不便。同样的问题在星期八户外休闲基地也存在,这个基地位于嶀山半山腰,集农家乐、民宿和休闲于一体,于10年前建成营业来,人气一直很旺,尤其是节假日,日平均游客量在千人以上。但因上山的道路弯曲不平,影响了游客体验的乐趣。

  去年下半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嶀浦村在这两处景点兴修道路,解决交通难题。截至目前,清风庙到清风寺1.2公里长的道路已基本建好,只待绿化和亮化;清风驿站至星期八基地的道路也在加紧施工中,预计五一前后完工。“交通条件改善后,肯定会吸引更多游客,基地也会更热闹。”村里的支持,让星期八基地负责人分外感激。

  除了这两条道路,位于沈家湾自然村老水泥厂到前山头的道路也已修建完毕,正等待验收。王乐炳说,这条路修通后,游客去谢灵运垂钓处游玩更为便捷。

  据了解,眼下嶀浦村还在茶园头自然村规划两条道路,以让这个以产茶闻名的村落出入更加畅通。王乐炳说,前些年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茶所)在茶园头建了一个实验基地,各种成片的茶叶品种吸引了喜欢乡野之气的游客,茶园头已成了一个新的旅游热地。

  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让嶀浦成为游玩好去处,但因为村里缺乏相应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除星期八户外基地,嶀浦村再没有像样的民宿和农家乐,无法把游客资源很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接下去村里将重点规划民宿,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一批高档民宿,让游客有地方玩,有地方吃,有地方住,让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王乐炳说。

34.jpg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