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食品安全 诸暨编制全省首个食安百项指南

2021-04-09 14:06:07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诸暨站 赵仙芳 张莹

  “加工车间敞开式操作,容易造成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更衣室堆放杂物也会影响工作衣、工作帽的卫生清洁,在操作时造成食品污染。”近日,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东和乡一家茶厂,送上《诸暨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百项指南》,并现场指导企业对照指南查找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和不足。《指南》详细汇编了多部法律法规中关于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的条款,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按图索骥”,一目了然。

  诸暨共有食品生产企业208家,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走访、服务和监管中发现,企业对于各项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求、适用对象和法律依据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够了解的地方。大家普遍希望能够将分布于多部法律的主体责任相关要求进行明确、细化和汇总,便于企业理解和落实法律法规要求。为此,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编制《诸暨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百项指南》,发放给食品企业。

  据了解,该《指南》将分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多部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的近500个条款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资质管理、条件保持、过程控制、规范标识、人员管理、产品追溯、召回管理、事故处置、配合监管等9个模块100项条款,着力帮助企业消除责任落实中“找不到方向”的迷惑感,方便企业规范操作、规范管理。《指南》建立起了贯穿企业生产全周期的责任体系,旨在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强化市场“主人翁”意识,通过指导、监督他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关注源头质量管控,提前预判风险、采取措施,实现事后追责向事前防范转变,从而更好地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提升消费环境。

  为了让《指南》真正发挥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在编制、下发、培训指南的基础上,又建立了食品安全考学制,推行月度学习“积分制”。

  “刚刚我们在入企培训《指南》后对浙江蓝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出厂化验员等进行了一次考试。从考试的情况来看,大家对各项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求都有了更深更全的认识,参加考试的7个人得分均在90分以上,比培训前有了明显的提高。接下来,我们通过‘一月一卷’的形式让企业每月定期在线上扫码考试,从而了解大家对《指南》的落实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说。该局将对每月考试的成绩按10分、8分、6分三个等级进行统计。每季度分数最低的6家企业的生产负责人将现场做述职报告。年终时,对全年积分少于100分的企业,再集中进行约谈培训,以此形成以落实《指南》为起点、以食品安全考学制度为抓手的长效管理机制。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