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企业数字化改造 跑出智造加速度
2021年05月06日 08:36: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浙江大明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000台制冷压缩机装车发往俄罗斯,这是该企业在完成数字化改造后接到的外贸订单。“通过数字化改造,我们的每一件产品都能做到精准溯源,这让国外客户心里很踏实。”公司负责人谢新江说。

  大明制冷是嵊州制冷业龙头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中,其对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整合,实现了生产进度在线追踪、质量数据实时采集、物料存量扫码查询、设备状态联网监测,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质量控制水平。“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17%,订单准时交货率提升至98%,产品合格率接近100%。”谢新江介绍。

  自我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嵊州市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因此尝到了甜头。据了解,嵊州准备在两年时间里推动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为此,当地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加大对数字化改造的补助力度,如对数字化建设企业的补助奖励不受亩均评价、研发投入、企业当年度地方财政贡献限制,补助比例高达投入的50%,如果被评为示范企业,则再增加20%。

  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嵊州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企业数量呈井喷势头。嵊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报名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只有30家,去年则达到62家。今年申报企业为90家,60家被确定为示范培育企业,其中三分之一已改造完成。

  “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热情高。”该负责人介绍,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更多采用了轻量化改造,侧重订单和库存管理,投入虽不大,但见效快。嵊州市双港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以前,该企业的订单进度、执行情况、员工计件等均靠口头和单据传递,效率低、易出错,车间主任只能依靠个人经验排产,常常出现半成品积压,占用资金有时多达数百万元。“数字化改造后,生产、仓库等部门数据协同共享,半成品库存下降明显,资金也更宽裕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嵊州市提出了“聚力数字赋能,争当产业升级县域标杆”的目标,加快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县市,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标杆县。嵊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尽早实现这个目标,除了继续加大对改造企业的补助力度,还将进一步实施同行百企“注智使能”计划,在厨具电器、领带服饰、机械电机等6个行业中打造一批数字化改造“灯塔企业”,实现示范引领和批量推广。同时每个行业结对一家金融机构、一个信息工程服务平台,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观摩交流,推进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

标签: 数智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州企业数字化改造 跑出智造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