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数智礼堂 塑造人文乡村的理想生活

字体:
—2022—
08/01
08:29:20
2022-08-01 08:29:2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齐贤村的文艺爱好者通过直播与网友交流。

  日前,绍兴柯桥区齐贤村村民通过“绍兴数智礼堂”应用正“下单”了首场“名家”晚会。基于此前在浙里办APP上线一个多月的成效,该应用已入选浙江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名单。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的一大创举。一个“文化”,一个“礼”,别有深意。文化,陶冶性情;礼,注入价值。这是文化礼堂的特色所在,更是价值点所在。

  2013年,绍兴市开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建成1535家,5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数字赋能让农村文化礼堂“门常开、戏常演、人常来”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绝不单纯是一次物理性建设,更是一个持续的文化性浸润。简言之就是,不仅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起来,更要用起来,不断为其注入文化内涵。”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说,通过数字赋能,让农村文化礼堂化身文化馆、电影院、音乐馆等多元空间,切实促进“门常开、戏常演、人常来”。

  据介绍,“绍兴数智礼堂”应用包括“服务点单、视频点播、互动共享、互联直播”四大功能模块。群众可以自主点播电影大片、热门电视剧、戏曲名段等影视内容,还能在线预约名家演出、义诊服务、法律咨询等线下活动。

  “绍兴数智礼堂”应用内涵非常丰富,如“视频点播”板块,整合收集了各类宣讲、文艺、戏曲、影视等视频资源,囊括绍兴五大剧种和五大曲种,还与优酷视频达成合作,累计收录影视作品及戏曲电影作品1800余部。

  “也就是说,‘数智礼堂’普及村的村民随时都能走入村文化礼堂,通过大屏幕吹着空调沉浸式地看一场电影、听一场戏剧。”绍兴市委宣传部数字文化专班项目推进组组长沈露斌介绍,应用上线至今,注册人数已达5.6万,访问量达14万人次。

  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文化产品精准送达

  文化礼堂是弘扬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绍兴数智礼堂”通过数字化手段,打破了传统的“我送你看”的文化下乡模式,运用“菜单式管理、派单式服务、个性化配送”的理念,实现文化产品精准送达。

  “名家进礼堂”成了该应用的香饽饽。7月28日晚,柯桥区齐贤村文化礼堂的晚会上,越剧名家吴凤花现场献唱、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经典猴戏都是齐贤村村民通过手机点单而来。

  “绍兴数智礼堂”的“互动共享”板块,创造了“学才艺、秀才艺”平台,让老百姓登上舞台变成文化创造者:村民可以报名越剧、舞蹈、乐器等多门才艺课程,线下向名家“拜师学艺”;上传原创文艺作品,参与“云上擂台”,获得在大型演出中表演的机会;分享乡村美景、美食、村礼,与各地乡亲互动交流。

  “齐贤文化礼堂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目前村里已经拉起了一支文艺表演队伍。每个周末,礼堂里都会有一台村民自编自导的晚会,晚会通过‘绍兴数智礼堂’在线共享,可以让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的人点击观看呢!”齐贤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徐兴祥对此感触颇深。他说,随着文化礼堂和文娱活动的发展,他感到村民的笑容变多了,愁容变少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化礼堂;数字化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介绍,“绍兴数智礼堂”应用包括“服务点单、视频点播、互动共享、互联直播”四大功能模块。群众可以自主点播电影大片、热门电视剧、戏曲名段等影视内容,还能在线预约名家演出、义诊服务、法律咨询等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