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74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战略性新兴行业表现亮眼

字体:
—2022—
09/06
10:18:51
2022-09-06 10:18:51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截至8月31日,我市74家A股上市企业全部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上市企业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2.12%,特别是集成电路、光伏、新能源等多个战略性新兴行业企业,业绩增速亮眼。

  上市公司是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之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市74家上市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934.08亿元,同比增长12.12%;其中3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稳步提升,意味着绍兴经济正在持续复苏中。因受到经营成本过高等因素影响,我市一些上市企业也出现增收不增利情况。

  据了解,上半年,全省628家A股上市公司中,绍兴有12家企业进入营收百强榜,12家企业入围净利润百强榜。上半年,全市共有11家企业营收超过50亿元,海亮股份以381.05亿元的营收,居全市第1位、全省第6位;上半年,我市共有8家企业的净利润达到5亿元以上,新和成以22.14亿元的净利润,位居全市第1位、全省第18位。

  上市公司涵盖绍兴经济行业大类,从业绩增长来看,呈现出结构性特征。上半年,涉足光伏、半导体等装备的晶盛机电实现净利润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一倍。涉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三花智控上半年实现利润超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晶盛机电、三花智控两家上市企业,因为企业良好的业绩表现,今年一度突破千亿市值。”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半年报中,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成为一大亮点,我市上市公司纷纷加大了研发经费的投入。上半年,世纪华通的研发费用达9.03亿元,是我市上市企业中研发经费支出最多的。三花智控、新和成及晶盛机电等上市企业的研发经费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三花智控的研发经费为4.79亿元,同比增长35.99%;新和成为4.4亿元,同比增长25.27%;晶盛机电为2.74亿元,同比增长85.45%。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进自主创新,正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上半年,我市新增一家上市企业,金道科技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同时,今年又有帕瓦新能源、同星科技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会,其中,诸暨的锂电池材料企业——帕瓦新能源有望成为绍兴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