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怀着身孕依然挺身而出!绍兴小夫妻还原救人经过

字体:
—2023—
02/22
09:26:47
2023-02-22 09:26:47 来源:越牛新闻 记者 吴可蒙

  近日,一对小夫妻协助民警救下一名欲轻生小伙的事迹,频频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有不少熟人在网络上人认出他们的身影,点赞他们的救人之举。

  2月21日,记者联系上了这对小夫妻,得知94年的妻子张雨婷是诸暨人,在诸暨市暨阳初级中学当科学老师;95年的丈夫沈银银是嘉兴桐乡人,在杭州市滨和小学当班主任兼科学老师,两人都曾在杭州师范大学读研,因此而结缘,去年10月份刚结婚。他们向记者还原了救人的经过。

  去贴膜偶遇轻生者

  当记者提及这两天因救人“出圈”的事,张雨婷还有些不好意思,用软糯的声音笑着说事情已过去大半月。

  2月初的一个早晨,在杭州萧山区,张雨婷和丈夫沈银银准备去给新买的车贴膜。刚出家门左转时,就发现有个人坐在不远处的桥上发呆,面对着河流,旁边没有任何遮挡物,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河水。“那天天气比较寒冷,那个人不像是在看风景。”张雨婷犯起了嘀咕。

  “兄弟!你这样有些危险呢!下来吧!”两夫妻走近之后,丈夫沈银银先开了口。这是一名看起来挺年轻的小伙。“不要你们管,你们赶紧走。”小伙低着头回应道,还朝着小夫妻摆了摆手。怕刺激到小伙,又担心他一时想不开,两人决定往前走了几步,背着小伙报了警。

  警察到来之后,慢慢靠近小伙,想要一把把他拉上来。然而小伙发现后,马上翻出了栏杆,一番强烈的抵触和挣扎,使得他整个人悬在桥下,一只手被民警拉着。危急关头,沈银银扔下手里的东西冲过来,拉住小伙的另一只手。怀有3个月身孕的张雨婷跑在丈夫后面,也来帮忙。

  “当时小伙的情绪很激动,不停地喊‘你放手’!我丈夫和民警两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把他拉上来,但凡被他挣脱,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十分危急”。张雨婷说,她边拨打120急救电话边向路人求助。很快,另一名民警也赶到了,附近的保安和路人都来帮忙,最后四五个人合力把小伙拉了上来。

  经了解,小伙姓沈,来自湖南,因生活琐事情绪低落,一时想不开做出傻事,在民警的沟通开导下,小伙的情绪逐渐平复。看到小伙平安无事后,张雨婷挽着丈夫的手臂默默离开了现场。这美好的一幕被监控下来,之后被杭州公安制作成短视频广泛传播。

  小夫妻双双被学校表彰

  张雨婷说,现在回想起救人的那一刻,还是蛮惊险的。事后,感觉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儿,也就没跟其他人提起。因为事情发生在杭州,有不少丈夫的同事通过杭州公安的短视频认出了他。自己学校这边倒是无人知晓,然而这两天经过央媒的持续放大报道,张雨婷的事迹便在绍兴传开了。

  2月20日下午,在暨阳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工会议之前,学校专门了开了一个党员教师张雨婷先进事迹表彰会。“怀着身孕,危急关头张雨婷依然挺身而出……”校长马旭峰在会议上介绍了她的义举,并代表学校向她献上了鲜花。

  马旭峰说,张雨婷做了好事之后,没有跟学校任何人提起。前两天有老师看到关于张雨婷的相关报道,转发给了他。因为报道中并没有点名是暨阳初中,怕有重名现象,马旭峰立刻去找了张雨婷求证。信息被证实后,他把报道转发到全体教职工群里,宣扬张雨婷带来的正能量。

  在马旭峰看来,张雨婷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年轻教师。她工作4年,当了三年班主任,刚刚带出的一届学生,班风、成绩都比较好,所以她的班级被评为2022年度的诸暨市先进班级。她本人在年度考核中也被评为优秀等级。“她很开朗,在学校人际关系比较好,上进心也强。”马旭峰说。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上午,丈夫沈银银所在的杭州市滨和小学也对他进行了公开表彰。“没想到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因为情况比较危急,换做谁都会帮上一把的。还好妻子比较细心严谨,立刻察觉出当时那名小伙的异样,及时报了警,避免了一些意外发生。”沈银银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人;见义勇为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一对小夫妻协助民警救下一名欲轻生小伙的事迹,频频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有不少熟人在网络上人认出他们的身影,点赞他们的救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