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菜也能“云养”?诸暨这个联合体,厉害了

字体:
—2023—
03/07
15:59:50
2023-03-07 15:59:50 来源:西施眼客户端

  每天早上,浙江永宁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基地负责人周泳鑫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通过环境云控通程序查看基地育苗中心的整体情况。“育苗对环境要求比较高,以前有时一天要实地检查几次,自从智能化育苗中心建成后,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及时了解情况,还能远程进行保温、保湿等操作,十分方便。”周泳鑫说。

36211b83c71d8b441455aed53bbe115.jpg

  周泳鑫口中的智能化育苗中心项目,是永宁蔬菜产业化联合体项目的一个子项目。通过对基地1900平方米的蔬菜苗棚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配备了环境监测系统,实现温度、湿度、光照等技术参数的自动监测和控制管理。据周泳鑫介绍,智能化改造后,育苗基地种苗存活率提升几近100%,人员工作效率提高30%左右。

  据了解,永宁蔬菜产业化联合体项目于2022年7月正式实施,除智能化育苗中心建设外,还包括农业物联网体系建设及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广。“该联合体模式属诸暨首次尝试,在永宁弟兄农业的牵头下,联合了7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抱团发展,实现规模经营、产销信息延伸、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产业增值等目的。”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经济特产站副站长何丹说,联合体成立之初,经济特产站就专门抽调专家组成技术小组,全程跟踪并适时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整个项目按时有效推进。

  东和乡翠丰家庭农场就是联合体成员单位之一,主要负责蔬菜种植。

  走进东和乡翠丰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国生正在安排工人种植番茄苗、辣椒苗。“这批菜苗都来自永宁蔬菜基地,成熟后,永宁将以市场价或略高于市场价全部回收,我们根本不用操心销售。”王国生说,蔬菜苗种植后都将严格按照蔬菜标准化要求进行抗病、施肥等环节,保证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化要求。

  不仅如此,在联合体项目的加持下,永宁弟兄还与杭州莱恩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定制研发了农产品订单处理系统,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等均可通过线上平台下单,即订即送。此外,借助农产品订单处理系统,还可对前一年售苗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并预估出第二年各季节蔬菜苗的需求品种及数量。仅这一项,基地菜苗的损耗率就能减少25%左右。

  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经济特产站表示,将持续跟进项目后续建设,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争取实现联合体的持续发展,借此不断提升诸暨市蔬菜产业整体效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诸暨;蔬菜种植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