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抛向大海的是希望
木筏晃呀晃,记者在三门海涂跟着师傅撒蛏苗
2020年03月17日 05:10: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杨群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 李贝妮

  养殖户在撒饲料。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杨群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 李贝妮)行走在之江大地,目之所及,到处是舂锄扑扑的热闹景象。而在东海之滨,三门“小海鲜春耕”也是热火朝天,如燎原之火席卷了整片海岸线。从正月十四至清明节,三门将投放上百亿单位小海鲜苗。记者日前驱车前往三门健跳镇六敖下街村进行体验。

  不负农时

  养殖户撒苗忙

  3月12日早晨7时,我们在下街村头看见塘坝将海塘划成一个个方块,清波荡漾,山水映画。三门县螺港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咸府领着我们往里走,“小海鲜‘春耕’没见过吧?今天带你们看一看。”

  合作社养殖总面积800亩,有21户养殖户,今天有6户要放蛏苗。“早上5时刚从育苗厂拿回来的。”林咸府指着放在坝上的十来筐蛏苗边走边说,“放苗的时间大有讲究,9时以后风就大起来了,苗撒得不均匀会影响产值,一定要在8时半前放完。”

  人走过,惊起一片白鹭,在水面上翩跹起舞。没走多远,林咸府停了下来。两位师傅穿着下水裤在水中行走,水没过了大腿根,一手推着装在塑料盆中的蛏苗前进,另一手抓一把苗均匀撒落。另外一位师傅杨再志则撑着一叶木筏,载着4筐蛏苗,时而在左右撑杆,跟上两人的步伐。

  我们兴致勃勃地尝试一番,谁料上了木筏一动,就觉得一侧吃水严重,有“翻车”的危险。凑近看,水面清澈见底,撒下的蛏苗颗颗莹白,泛着光泽。过了好半天才稳住,扶着筐颤巍巍地站起来。迫不及待从木筏上“逃生”,我们问杨再志他们是不是一户人家,一问才知道塘主另有其人。“我们都是来帮忙的,他俩手艺好,撒得均匀。每亩要撒30万颗苗,再忙1个小时就能结束了。”杨再志笑着说,社员们亲如一家,只要一招呼,人全都围过来帮忙,主人家再做顿饭犒劳大家。

  而隔壁养殖塘抽干了水,渔妇们戴着斗笠,正埋头挖出又肥又大的蛏子,彩色的身影给泥塘画下斑斓的一笔。“这户人家要晚一些,等蛏子收完,清完塘,才能放苗。”林咸府说。当天中午,我们来到蛇蟠乡,远远地看见挖机巨大的臂膀挥动。“塘内挖出来的淤泥铺在边上,做‘蛏途’,就是给蛏子搭个窝。”养殖户沈雪珺说。

  海岸线上,沾满海泥的手忙碌不歇,朴素的脸迎风而笑,满怀生活的热忱,满是丰收的期待。

  据悉,三门拥有围塘、滩涂、浅海养殖面积总计20多万亩,养殖户达7000多户,养殖种类涵盖虾类、鱼类、贝类、蟹类等。“到清明节时,估计投放各类海鲜苗的总数量将达上百亿。”三门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叶春宇说。

  智慧养殖

  小海鲜学问大

  在浙江荣致科技三门凤凰山智慧养殖基地,鲜味扑鼻而来,一筐筐湿漉漉的南美白对虾从养殖池里抬出来,一尾尾虾呈浅青灰色,足有成人食指粗细,正蹦跶地起劲。

  “这批对虾去年12月投放下去,总计两万多斤。今天出货的1000多斤将运往上海,预计再有一周全部收完,200万尾虾苗就要投放下去,开始下一茬养殖了。”人手不够,基地负责人齐玉田也在现场忙活。

  荣致科技是浙江工厂化养殖智慧程度较高的基地之一。踏入养殖区,我们顿时觉得热起来了,墙壁上涂了黄色的高性能保温材料,养殖池内藏着无数传感器,齐玉田说:“我们通过循环水工厂化智慧养殖系统及太阳能自动加温等手段,让温度长年恒定在29度,这几天虾要收获了,才降到25度。”

  一般的对虾养殖春季投苗,秋季收获,一年只能养殖一茬,而智慧基地养殖,可实现全年不间断养殖。在荣致智慧养殖监控平台大屏幕上,我们看到虾池的pH值、溶氧、温度、盐度等数据实时显示,虾吃得好不好,“住”得舒不舒服,一目了然。“对虾养殖关键在于温度、溶氧、水质,这些都能智能操控,鼠标点一点就能完成养殖。这样养出来的对虾口感更好,肉有嚼劲。”齐玉田干劲十足,基地二期工程也即将开建。“鲜甜三门”金字招牌愈发闪亮,养殖业扩大规模、以大带小,智慧水产养殖蓬勃发展。三门目前共拥有农业龙头企业58家,水产养殖占七成。

  当天,占地300多亩的三门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完成了全部虾苗的投放,养殖塘全部铺设了塑料薄膜,入口放了一盆消毒水,进去前,得将鞋底伸进去消个毒。负责人李来国舀了一勺水,只见小虾苗如同小蝌蚪般游动,“这是10天前放下去的,已经长大了一些。”2月28日,李来国就开始忙碌了,虾苗分4批投放,总计3000万尾,72个养殖塘启用了18个,“由于疫情影响,放虾苗时间比往年晚了半个月,我们得精细化管理,把时间抢回来。”

  绿色发展

  与海和谐共生

  听养殖户沈雪珺说起蛏子养得不太好,三门县农业农村局指导员祁拥华立刻分析起来:“关键是养殖塘太大了,足有45亩,肥水不好调。建议中间拦一条坝,中间开个小门,肥水调好了,蛏子吃饱了,自然就长好了。”

  养殖户复工以来,三门县农业农村局近100名指导员联系村、企业、基地近百个,每天奔波在田间塘坝,为他们出谋划策。三门辉旺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礼辉告诉我们:“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回款有所延迟,流动资金紧缺,多亏了联企干部的帮忙,帮我们拿到了30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用于购买虾苗、饲料。目前,2500万尾虾苗马上要投放了。”

  “春耕备耕、生产销售、海鲜运输、饲料采购、病虫灾害、资金等方方面面都得关注,我们不能解决的问题,会上报县里协调解决。”叶春宇从口袋里掏出一本《三门新冠肺炎疫情下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说,“这是我们局里编的,涉及苗种培育、生产管理等,指导员们就带着它下去塘里,给农户们做科普。”

  近几年,三门不断扩大渔业健康养殖规模,改善饲料配方、更改养殖方式、提升技术含量。在蛇蟠等乡镇,更是把养殖塘改造成了美丽生态湿地,水下“藏”着海鲜,水上芳草萋萋,白鹭翩跹。去年,三门成功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我们向大海要财富,也要保护大海。”叶春宇说,目前,全县拥有26家省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预计3年内,将新增100家省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

  面朝大海,三门湾畔,一首“春耕曲”奏得正欢。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3/W020200317604880107321.jpg

木筏晃呀晃,记者在三门海涂跟着师傅撒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