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创新开展“仙燕归巢”大学生思政引育工程
一头连校园 一头连社会
2020年03月26日 04:02: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 “成为志愿者后,我与疫情面对面了。”日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生陈怡靓成了家乡的一名志愿者,在仙居中医院发热门诊的卡点执勤。

  作为首批200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之一,陈怡靓在经过仙居县疾控中心专家的个人防护、测量体温、登记记录等工作的统一培训后顺利上岗。

  说起这次志愿者经历,陈怡靓很坚定:“今年开设的仙居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等体验研学线路,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所以,一放假就报名了‘仙燕归巢’大学生寒假体验活动。”但陈怡靓的期待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暂时搁浅——所有体验研学线路均暂停。

  在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陈怡靓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们是归巢的‘仙燕’,以前是被庇护的孩子,如今,该我们上场了。”陈怡靓说。

  同陈怡靓一样,“仙燕归巢”的学子们纷纷加入战“疫”一线,或是坚守防疫检测点的志愿者,或是防疫信息宣传员,或是服务一线的后勤保障员,他们以自己的视角记录下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闻,并在“仙燕归巢·鼠说新春”短视频征集活动、“仙燕归巢”大学生美图美文征集等活动中展示。

  “仙燕归巢”思政引育工程,是仙居自2016年以来面向返乡大学生和青少年群体创新实施的思想政治建设品牌活动。该活动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校园,一头连着社会。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服务社会、了解家乡,为毕业后能更快更好地投入社会打下基础。

  每年寒暑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吸引了在外的仙居籍学子,而且吸引了外地大学生参与。2020年寒假的“仙燕归巢”少了往年丰富多彩的体验实践,却让学生们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举办活动的初衷是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社会实践的大门。”仙居县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曹娜介绍,寒暑假期间,大量仙居籍大学生返乡,除少数自行参与社会实践外,大多数“赋闲在家”,处于与学校、社会相对脱节的“真空”状态。

  而“仙燕归巢”正是解题的良方。每年寒暑假,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被分配到乡镇、街道、机关单位及重点平台等100多个单位开展1至2个月的实践、体验,让他们参与党委、政府工作,了解民生、民事、民情,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激发其对家乡的自豪感、荣誉感以及创业就业热情。

  随着“仙燕归巢”平台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各类活动中,大大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群体的思想政治建设水平,有效增强了仙居籍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乡之情,切实激发了他们返乡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我们希望将大学生的思政工作真正做出特色。”仙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晔告诉记者,“仙燕归巢”活动充分运用大学生寒暑假回乡的时间,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此同时,结合“百校引才”活动,有效解决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非常时期,本土人才流失、外部人才难进的困境。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头连校园 一头连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