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启动高精度地灾风险调查评价
2020年06月19日 05:2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诚烨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陈诚烨)今年5月,临海市投入近1500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全域高精度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全面摸清地质灾害家底,推动地质灾害防治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控转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全领域专家全面深入调研。该市积极组建跨部门“专家智囊团”,筛选交通局、文广旅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等部门的技术骨干,联合组建专家团,开展实地调研和技术讨论会,系统收集地质、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社会经济等方面相关资料,做实做细前期各类数据调研分析。充分利用气象水文、小流域泥石流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等资料成果,综合研究山洪、地质灾害分布发育特征、相互作用的灾害链式效应及发展规律总结经验,评价地质灾害风险性。

  全域化实施,分区分类推进。以1∶10000和高精度1∶2000正射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数据为参照,在全市19个镇街开展遥感解译调查,同步划分一般调查区、重点调查区和重点地灾隐患点(斜坡)。该项调查工作已于5月初正式启动,确定由3家中标单位共同承担调查评价工作,全市19个镇街根据地灾风险区域等级,合理划分为3组,交由3家调查单位同步推进。

  高技术支撑,实现精准预警。针对地灾风险区域等级不同,采用一般、重点调查区监测斜坡和重点地灾隐患点深度测绘建模的方法,运用地质灾害野外采集系统(PAD)、无人机低空摄影、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测量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统一保存至地理数据库(geodatabase),运用数学模型计算、GIS技术等方式开展稳定性评价、易发性评价和风险评价,实现更精准的隐患识别和监测预警。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6/W020200619530134819511.jpg

临海启动高精度地灾风险调查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