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红色网格”联户全覆盖
2020年06月23日 04:21: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吴敏力 李恩国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吴敏力 李恩国)最近,温岭市石塘镇里箬村村民陈明君给第三网格网格长陈秀英送了一块匾,上面有“关爱老人心贴心,不是亲人胜亲人”14个烫金大字。陈明君的母亲前些日子在家突感眩晕,当时身边一个人都没有,多亏陈秀英等网格员走访中发现后将老人及时送到医院,并轮流值守,直至老人平安出院。

  自去年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以来,温岭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着力解决村级管理粗放、群众诉求多元等问题,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全市609个村(社区)划分出3011个“红色网格”,1.3万余名网格员扎根基层“精耕细作”,实现网格员联户全覆盖。

  “农村社会结构正处于深刻变动期,特别是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党的领导如何‘到底’‘到边’成为考验基层治理的一个课题。”温岭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温岭结合村(社区)地域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整合若干户相邻村民或若干楼幢,按照“一网格一党支部(党小组)”模式,选配网格内的村(社区)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离任村干部等担任网格员,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各类乡土人才共同参与的治理新格局。

  实践过程中,温岭不仅梳理提炼出“晨巡夜访法”“积分激励法”“乡音乡情法”等网格治理特色方法,还促使一批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一年多来,温岭已从优秀网格员中培养发展对象83名,173名网格员被列为村(社区)换届“一肩挑”意向人选。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红色网格”联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