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知本”变资本,企业添活力
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温岭投放
2020年07月01日 05:08: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赵静 通讯员 沈雁 金泓霖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记者 王世琪 赵静 通讯员 沈雁 金泓霖) 6月30日,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著作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温岭农村商业银行,顺利获得首批银行贷款1380万元。这是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担保贷款。

  舜浦工艺主要从事纸草编织帽、包、垫、席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以外销为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订单量同比降了超10%,下半年的局势还不明朗。但不管是布局内销市场还是产品研发,要想恢复发展势头,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笔贷款打通了我们的现金流,也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舜浦工艺负责人陈君标说。

  据了解,今年5月,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入企开展“三服务”时了解到舜浦工艺的资金困难和知识产权情况,认为如果将公司专利权、商标权和系统软件著作权同时纳入质押物,企业便能获得更大额度的贷款,以解燃眉之急。

  对于温岭农村商业银行来说,这是第一次办理“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业务。为了促成这笔贷款,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温岭市委宣传部分头协调。“专利和商标质押已经有了成熟的程序,著作权质押是第一次尝试,企业的系统软件著作权需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出具质押登记证书。”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4日,企业拿到了著作权质押登记证书,完成了全部质押物评估。

  该笔贷款的投放,为企业贷款拓展了新路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比于传统的房产等抵押贷款,具有成本低、手续简便等优势,这种方式也有助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岭的做法不仅拓宽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适用范围,更为金融行业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优化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帮助企业将知识资本转变为金融资本,助力“六保”“六稳”。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7/W020200701472019333705.jpg

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温岭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