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研发基地放在外 “大院大所”引进来
“双向”科创飞地为台州制造插上双翼
2020年07月11日 09:21:47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通讯员 陈耿

  浙江在线台州7月11日讯(记者 杨群 通讯员 陈耿)看似只是普通的一块布料,却能阻隔病毒入侵,且耐洗涤、无毒无害……近日,由临海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共建的复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传出好消息: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鹏研发的“可复用抗病菌纳米分子材料”项目有望实现产业转化,正与相关企业谋建全球抗病菌纤维研发生产中心。

  该科创园采用“在沪研究+临海制造”模式,在上海设立研发基地,在临海设立产业化基地,成功构建起“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创业生态链条。

  临海与复旦大学的合作,是台州发力布局“双向”科创飞地的一个例子。7月10日,台州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出全面融入长三角,全域接轨大上海,设立跨区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实施高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把台州建成长三角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技术在外头、转化在台州”的飞地发展模式,是台州融入长三角构筑高层次产业、有效集聚创新资源的主要载体。7月6日,台州(上海)国际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依托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的医药医化产业,力争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高地。当天下午,这一“飞地”的运营商新谷湾投资有限公司考察团来到台州,走访近10家知名药企,了解企业科研创新实际需求。

  与此同时,台州(杭州)创新中心正在抓紧建设,将于本月交房。临海、温岭、天台也正陆续在杭州、上海设立创新中心或研发基地。

  一方面,台州把科创“飞地”建到沪杭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另一方面,众多“大院大所”的“飞地”被引进到台州,嫁接“台州制造”。除浙大台州研究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外,引进落户的还有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浙工大台州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台州研发中心、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台州中心、同济“台州·黄岩”设计创新中心等科研合作平台。

  走进位于黄岩科创园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台州研发中心,实验室和小试基地已经完成装修和设备调试并投入运行。依托该研发中心,黄岩准备在未来两到三年,孵化高端生物医药项目10个以上、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以上。此前,研发中心下属公司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在上海的“飞地”已进入实际运行阶段,目前有4个项目完成中试。

  加大扶持力度,快速推动科创“飞地”运营和创新成果市场化。台州23家科技银行为9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服务80.8亿元,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7/W020200711523318546392.jpeg

“双向”科创飞地为台州制造插上双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