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新桥镇看路桥电力发展:灯火璀璨 逐浪前行
2020年11月19日 05:26: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曹笑笑 卢炜南 赵静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曹笑笑 卢炜南 赵静)路桥自古是商贸重镇,宋朝时,老街“商贾云集,车辆辐辏”。电——现代文明的动力基础,随着时代变换电力不断让城市蝶变。

  一场工业“热潮”

  1984年,蔡仙明创办了新桥镇第一家印刷厂——光明印刷厂。此前新桥镇的饭票菜票都是从隔壁横街镇采购的。

  蔡仙明成为了新桥镇第一批因为印刷致富的人,周边村民一带十,十带百,高潮期每家每户都做饭票菜票生意。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台州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对印刷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老旧的变压器时不时罢工导致印刷厂停电。为了给镇上的印刷厂正常供电,供电所的工程队鏖战两三个月,新桥有了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

  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路桥区正式成立。也正是在这一年,路桥第一根地下电缆铺设完成,新桥的印刷企业渐渐用上了优质安全电。后来,35千伏变电站渐渐变成11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保障着小镇的璀璨。印刷业也逐渐成为新桥镇走向全国的一张“金招牌”。

  一场文化“回归”

  女儿蔡一平自小受到父亲蔡仙明的熏陶,对美术雕版十分感兴趣。从中国美院毕业后,蔡一平在杭州良渚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陶艺工作室。

  当时,她的家乡新桥镇金良社区将2万多平方米的废旧塑料棚户加工店进行了拆除,打造田园生态公园综合体。与此同时,新桥供电所对金良社区进行了合杆整治以及架空线入地,众多联络线归并优化为3条双回路架空线。2018年以来,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投资近600万元对该区块的高低压线路进行改造升级,自此,半空中交杂错乱的电线消失了。

  20来亩土地被适时种上了油菜花、向日葵,“花田市集”应运而生。蔡一平毅然把她的陶艺工作室搬到了金良社区,成为生态公园里第一家入驻商家。如今,这里已汇聚了10余位“花田小主”,游客也络绎不绝。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游客量仍达到了两万人次。

  一次农业“创新”

  今年7月,台州铭溢客智慧农业项目开工,将打造国内首个创新性的羊肚菌智能植物工厂。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总用地面积约10亩。通过植物工厂,羊肚菌可以不受季节限制,全年无休地生长、收获,年产量可达到传统培育的几十倍。

  早在项目动工之初,新桥供电所所长刘斌就带着同事多次上门,就该项目进行用电方案设计,同时与供电公司运检部门沟通,最终敲定从10千伏洋屿Q794线铺设100多米的高压电缆到基地红线外设立一台新公变,既解决目前基地建设临时用电的当务之急,又能够满足基地投产后的正式用电需求。仅10天,项目基地电力顺利运行。

  电力服务远不止于此,2018年,路桥供电公司在台州率先在乡镇一级推行“无差别受理”服务,试点就放在新桥镇。

  新桥镇的蓬勃发展,也是路桥发展的缩影。工业兴旺,文化兴盛,农业升级,这背后,电力的有力支撑不可或缺。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1/W020201119426799371893.jpg

从新桥镇看路桥电力发展:灯火璀璨 逐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