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8旬老人被一块鲍鱼噎住关键时刻邻桌女医生出手
神奇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读者可以来学一学
2020年11月27日 05:3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潇怡 范丽娇 王琳佳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热闹的宴席上,大家有说有笑吃着饭,一位老人突然倒地不起,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神志不清。

  “怎么办怎么办?”宾客们慌成一团。碰巧,天台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许苏红医生也在参加同一个宴席,当即出手抢救,将老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事后许苏红表示,老人是在吃饭时被异物卡住了,而她用来救人的手法叫海姆立克急救法。

  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快来看一看,学会了或许下次就能救回一条命。

  老人吃饭间突然发生危险

  事情发生在11月17日晚,当时许苏红医师正在参加一位同学的宴席。席间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然晕倒在地,许苏红听到呼救声后,迅速上前查看:老人脸色苍白、嘴唇发紫,颈动脉搏动微弱。老人的儿子正在使劲掐人中。“掐人中没用!”许苏红一边让身边人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立即将老人放平,手脚放直,试着让老人张口以查看嘴里是否有异物,结果却发现老人的牙齿甚至整个头部始终僵硬着,牙齿咬得异常紧……怎么办?

  “我突然想到,老人是吃饭时发生的突发状况,会不会是吃了什么卡住喉咙了?”时间就是生命!随着老人意识的丧失,许苏红果断决定先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又将老人的头部往一侧偏转。

  十几下心肺复苏后,许苏红突然感觉到老人有点反应了,于是她立刻让家属把老人扶起来,再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因为老人比较高大,操作起来很有些难度,她两脚分开,踮起脚尖,整个人抱着大爷的腰,快速找准位置,一手握拳,一手包住拳头,两手抵着老人胃部向上快速、使劲地冲击,几乎用上了全身的力气。

  奇迹真的出现了!在许苏红用尽全力冲击了三个回合后,只见一块滑溜溜的大鲍鱼从老人的嘴中飞出,随着大鲍鱼“啪唧”落地,老人的眼睛瞬间就睁开了,大口大口喘息着。

  从老人倒地,到急救回来,前后不超过5分钟。

  家属事后也来学招

  回忆起当晚的情形,许苏红说,她也并不是没有一丝慌张,虽然有学过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但并没有太多机会实践操作。

  “事后想想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不确定是否就能奏效,但当时大家都六神无主,身为医生的我根本没有多想就往前冲了,救人第一。”

  几天后,老人的家属特地定制了一面锦旗前来寻她。

  老人家属透露,其实家里人吃东西噎到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他们的一个亲戚小孩,因为喉咙被一颗蚕豆噎住不幸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次我们一家人过来,除了表达谢意,还希望向许苏红医生学习这个急救方法,以备不时之需。”家人说。

  新闻+
  海姆立克急救法
  除了救人还能自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又称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世界名人录》称海姆立克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他的急救手法也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等等。

  此法大人小孩都适用,方法略有不同,原理相同。

  想学习此法,可以扫一扫二维码,观看天台县人民医院的医生特地给读者们录制的一段演示视频。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旬老人被一块鲍鱼噎住关键时刻邻桌女医生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