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农文旅融合做强“文旦经济”
2020年11月28日 09:45:0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曹思思 郑红

  “柚”逢一年文旦上市时。连日来,在玉环各处的文旦种植基地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颗颗金黄色的文旦点缀在绿叶之间,果农们忙着采摘,准备第一时间运往全国各地……丰收的背后,是玉环市委、市政府多年致力培育独特的“文旦经济”,实现文旦产业一二三产联动。

  玉环文旦已有140多年的栽培历史,素有“中华第一柚”美誉,畅销国内外,是玉环特色农业主打产品,也是玉环对外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玉环文旦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农产品证明商标许可。目前,玉环已形成千亩以上文旦种植基地5个、百亩以上文旦特产村30个。

  连日来,在垟根村文旦种植专业户江丹云家的果园里,全家齐上阵,合力采摘文旦,陆续发往上海、杭州、山东等地。“我们家的文旦从5亩种到12亩,店面也从1间开到4间,文旦就是我们的‘致富果’。”江丹云的脸上掩不住笑意。

  今年,玉环文旦种植面积约3.17万亩,产量预计2.97万吨,较去年增产20%左右,产值预计1.78亿元,同比增加20.3%。

  好好种文旦,种出好文旦。为做好文旦这一玉环最具特色的、不可替代的核心农产品,玉环坚持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让文旦树“接上”二产工业发展深加工,“连上”三产做文化和文创,推动文旦接“二”连“三”。

  位于清港镇芳斗村的玉环润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文旦深加工企业,主营文旦精油、沐浴露、洗发露、面膜等洗护产品及护肤品。“文旦全身都是宝,无论果肉还是果皮,都有被开发的无限可能。”“润绿生物”负责人章华晓说。

  为探索文旦更多的可能性,章华晓2018年创办了“润绿生物”,实行“公司+农户”模式,与台湾资深生物专业团队合作,每年向清港、楚门、干江等地100多名农户采购2000多吨裂果、丑果,专门用于文旦深加工,带动周边30多名村民就业。

  在玉环,与“润绿生物”一样的文旦衍生品伴手礼品牌企业逐年增加,他们将文旦深加工后,制作成文旦酒、文旦酥、文旦沐浴露、文旦洗发水等系列产品,打破了文旦长久以来以熟果销售的单一传统模式。“我们出台了《玉环文旦生产经营奖励补助办法》,激发农户生产销售积极性,有效推动玉环文旦产业可持续发展。”玉环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业产业发展科负责人董向阳说。

  文旦嫁接二产提高附加值的同时,玉环还以文旦为媒,展现玉环独特的海湾柚乡风情,打造绿色、休闲、体验型的海岛旅游新模式。

  玉环连续十多年举办文旦旅游节,围绕“文旦”进行一系列品牌塑造,形成“文旦之恋”品牌故事,打造了漩门湾景区、清港文旦花开创意园、龙溪“嬉龙溪”、垟根“柚见山谷”等一批以“文旦”为主题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开发了文旦风情体验亲子游、研学游、自驾采摘游、房车露营等旅游产品。花涧堂民宿、长城宾馆等旅游企业以文旦为食材,研发了一系列菜肴,其中文旦甘露一菜还入选“百县千碗·玉环东海之宴”;“玉柚”“高柚”等多个伴手礼品牌还获得省市旅游商品大奖,完善了产品供应链,推动了“农文旅”融合。

  据统计,去年文旦旅游节活动期间,玉环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92.5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18亿元,为本是淡季的海岛玉环创造了又一个旅游“黄金月”。

  这阵子,趁着文旦上市,玉环新天地旅行社针对各个研学团队,专门推出以垟根文旦为主的研学产品,除了综合素质拓展、特色课程训练、农耕文化熏陶及生存主题教育等4类课程体系外,还增加文旦香皂制作、文旦绘画、文旦烘焙等十多门以文旦为素材的室内研学课程。据统计,2019年至今,已先后接待宁波、温州、台州、丽水等地中小学生4万多名。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农文旅融合做强“文旦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