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半个月的工期缩到3天完成,台州三门这个电力班长为何这么拼?

发布时间:2021-02-09 15:53:16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程亚军

  近几个月,台州各地处处喊渴。继台州南面的玉环、温岭等地缺水外,近段时间,台州北部的三门县,也拉响了抗旱警报。

  长期降雨偏少,造成供水水库蓄水率低,给三门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困难。目前,当地已采取分时供水、隔日供水等方式进行限水,采用间隙性供水方式力争保障供水到今年梅雨集中降雨期。

  三门县想方设法缓解眼前的用水困境。这些天,三门有些水源水库需要通过水泵抽水的方式从周边的水源地抽水应急,一时间水泵数量增加,水泵用电要求也在迅猛增长。为确保三门群众用水,当地供电公司“火力全开”。

  缪德和是三门供电公司健跳供电所高压供电服务班的班长,今年53岁的他,有着30年党龄和工龄。近一个月来,缪德和带领班组同事,处处冲在抗旱前线,将原本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工期,缩短到3天,解决了多处水库水泵的用电难题。

  近日,缪德和又一次到水库施工,小时新闻记者也跟去看看,这位被圈里人称作“电力快枪手”的老党员如何实现“供电加速度”的神操作。

微信图片_20210208200401.jpg

  洗车店、洗浴中心都歇业了

  自来水厂频频向供电所求助

  去健跳供电所找缪德和的时候,小时新闻记者看到他正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带记者过去找他的工作人员小声说:“缪班长这段时间都没怎么休息,要么我们去隔壁办公室坐坐,让他多睡一会儿。”

  兴许是我们的声音被缪德和听到了,他睁开眼,扭头看了我们一眼,立马站了起来,收住打了一半的哈欠,过来和我握手:“你赶过来啦?我们马上去现场施工,今天要争取给它收尾收掉的。”眼前的缪德和看起来有些疲惫,脸上又许多深壑皱纹。

  在去施工现场的路上,记者看到,镇上的洗车店已经全部关闭了,挂着“暂停营业”字样。而一些洗浴中心和水疗店,也清一色“铁将军”把门。

  中途下车,记者跟缪德和到路边的小卖部买两箱矿泉水带去施工现场,得知我们是去水库边架电线供水泵抽水,小卖老板娘连连说,“感谢你们呀,我们家里虽然现在吃饭用水都能保障,但相比以前正常用水还真有些不习惯。”

  遇到这次罕见的旱灾,三门的一些水源水库供水紧张。“需要从附近的水源地抽水过来给水厂供水应急。”缪德和告诉记者,要抽水就需要用到水泵。“大多数年份,水源都是充足的,所以不需要水泵来抽水调水,今年特殊,应急水源抽水要用到水泵,原先的供电网络就不够用了。”

  这段时间,镇里自来水厂的负责人频频给健跳供电所打来求助电话,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帮水库架构起供电网络,确保临时增加的水泵能正常运作。

微信图片_20210208200353.jpg

  为加快工期“走捷径”

  他垫钱还立“军令状”

  但是“尽快”有多快?按照电力部门的正常运作,一项工程的立项到实施,需要经过业务受理、设计、做方案、运材料,施工等诸多程序,一般来说,走流程最快也要一个星期。但是缺水的群众不能等,于是缪德和想到了“走捷径”。

  “我和县公司的领导打报告,说明情况,提出流程简化,能开的绿色通道全开,尽快解决群众供水需求。”让缪德和感动的是,自己的提议得到领导们的支持,让缪德和放手去做。

  尽管绿道能开通,但实际操作起来仍旧困难重重。

  “如果走流程,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需要用到的相关材料都会统一从仓库发过来,但现在因为走了捷径,这些材料需要去‘自提’。”为此,缪德和垫付了交通费用,包了大货车去拉材料,送到施工现场,保障可以快速开工。

  原本在开工前,所里至少有部分时间实地踏勘慢慢探讨和画图纸。现在要争分夺秒完工,这边刚接到请求,马上就要去现场查看情况,然后连夜确定方案和图纸,第二天就开工。

  很多人提醒缪德和,如果走流程,整个工程做下来会比较稳妥有保障,即便出现问题,至少也是大家共同承担责任,现在缪德和要“强出头”,万一出了岔子,到时候吃力不讨好。

  面对这样的提醒,缪德和不以为然。

  “现在的情况,群众用水有困难,能尽快解决他们的难题就尽快去做,帮老百姓排忧解难有什么错?大家放心干,出什么问题算我的!”缪德和说。

微信图片_20210208200412.jpg

  敢“抄近道”敢担风险

  他靠的是经验和责任心

  这次我们去的地方是下叶水库,下叶水库里的水还有比较充足的存量,眼下急需抽水输送给健跳镇的群众供水。

微信图片_20210208200342.jpg

  下叶水库原先就有一个30千瓦的水泵,平日里偶尔抽水用于补充倒也够用,但眼下碰到旱季,单靠低压供电的小水泵已经独木难支,自来水厂需要更换50千瓦的大水泵来应急。换水泵容易,但原先的供电网络却吃不消,大水泵一开,电路立刻跳闸断掉了。缪德和他们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在奔忙。

  一到现场,缪德和和班里的六七名工友戴上安全帽就开始工作了。进入工作状态的缪德和仿佛变了个人,收起了之前的话匣子,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手头的事情上来。

  只见他手脚麻利,抱起一捆几十斤重的电缆线健步如飞;在安装变电箱的时候,他的手飞速旋转,三下五除二,仪表和线路就固定好了。

微信图片_20210208200417.jpg

  这头在忙,那头还要关心在爬电线杆的同事们,时不时提醒道:“注意安全,小心再小心。”为了不影响周边地区用电,缪德和跟同事们进行的是不断电作业,高压电线近在咫尺,容不得分毫失误。

微信图片_20210208200327.jpg

  一下午时间,缪德和跟工友们基本没停歇过,实在渴得难受,才有时间到车上拿一瓶矿泉水喝一口。缪德和的年纪在这些人中间是最大的,加上这段时间都没休息好,身子比较虚,半瓶冷水灌下去,缪德和被刺激得直咳嗽。但他稍微缓口气,又继续投入到分秒必争的施工当中了。

  一直忙到傍晚5点左右,整条线路才全部拉好,经过反复检测,这个扩容的工程没有问题,在用电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下叶水库的大水泵马力十足地运作起来了。

  看到汩汩清泉往下面抽,大家才安心地歇息了一会。

  “你在一行做得越久,你就越能体会到其中的担当和责任。”缪德和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都在留意加快服务的效率和速度。“比如我现在去下面服务群众,我都会把自己名片直接发给他们,让他们碰到用电的情况直接和我联系,不用打热线,周转来周转去要耗费不少时间,只要找我,我立即赶过去帮忙解决。”

  缪德和说,自己当了半辈子电工,从没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的一身本领和经验,也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帮老百姓解决用电难题,只要我还在岗,我就随叫随到。”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